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神池 > 神池简介

神池县情简介

  神池,位于山西省西北部,东依长城俯朔州,南屏管涔望宁武,西连平川毗五寨,北据洪涛接靠偏关,东西宽约44公里,南北长约56公里,总面积1472平方公里。地势东高西低,群山绵亘,沟壑纵横,为黄土高原山地丘陵典型地貌。洪涛山宛若游龙,贯穿东北;管涔山犹如屏障,雄峙西南;朱家山连绵起伏,横亘中部。县川、朱家川夹于其中间,故县境有“三山夹两川”之称。县城西北“有水一泓,出无源,去无迹,旱不涸,涝不溢,鱼藻胥不生,湛然清澈,若有神焉”,县名由此而来。 

  神池名扬晋北,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贺职寺沟、前窑子万家卯就有人类活动。东周时期先民们就在这里聚居生息。春秋为北狄地;战国赵武灵王开疆辟地,神池遂归赵国;秦、汉、三国属雁门郡马邑地;西晋永嘉间为鲜卑拓拔氏所据;十六国时赵、秦、燕等迭相占有;北魏为尔朱氏受封地;隋属开阳,唐称鄯阳;辽、金为武州宁远县;元设屯田总管府,军民屯田垦植,各业始兴。明筑长城,设神池堡;清雍正三年(1725年)建神池县,隶宁武府。民国初直属山西省,后属雁门道;中共创建抗日根据地后,神池属晋绥边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初属兴县行署,1952年改属忻县行署,2000年属忻州市辖。现在全县下辖3镇5乡(龙泉镇、义井镇、八角镇、东湖乡、大严备乡、烈堡乡、贺职乡、长畛乡)和1个居民办事处,122个行政村。总人口7.5757万,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35761人,占47.20%;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39996人,占52.80%。 

  神池区位独特,四通八达。地处晋陕蒙交通咽喉,为雁门、宁武、偏头三关要地,其“东则朝拱京华,西驿直通上郡”,故为“边关要冲”“宁偏肩臂”“列塞严疆”,自古兵事频繁,历来兵家必争。史上匈奴、鲜卑、羯、氐、羌胡、契丹、女真、蒙古等少数民族与汉民族旷日逐鹿。北齐文宣帝高洋北巡至黄花岭,亲览山川险要,命筑长城;明北据鞑靼筑长城而设神池堡;明代在此设有驿所,清代开辟省属第7塘驿大道。改革开放以来,国家西部大开发,神池正好处于晋陕蒙黄河金三角经济圈与陕晋冀能源圈的交汇处,县内“八路过境”,西连陕甘宁蒙地区,东达京津冀鲁环渤海经济区,宁岢铁路、神朔铁路、朔黄铁路、准池铁路,纵横交错,形成神池南站铁路大枢纽,拥有亚洲最大的二级铁路货运编组站;灵河高速、呼北高速,马五省道、神保省道贯穿东西,成为国家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西煤东运的必经之地。 

  神池民风直朴,刚而有为。历史上地处中原王朝与北方游牧民族拉锯争战之地,胡汉交融,铸就了神池人柔而不懦、刚而有为的秉性。宋代杨家将在此招兵买马、将武守关,留下许多励事。清末尹天洪组织“义和团”,抵抗外侵;同盟会元老谷思慎,追随孙文,推翻帝制,堪称三晋民主革命先驱。民国26年(1937年)中国共产党在此建立党组织,点燃革命火种,先后组织武工队、游击队,抗日救国如火如荼,四万神池儿女同仇敌忾、浴血奋战。贺龙、王震等开国将帅曾坐镇义井、八角指挥杀敌,革命英烈高永祥率三十六团转战南北,血染横山,震古烁今,功标史册。县万名青年参军参战,保家卫国;七百儿郎血洒疆场,为国捐躯;200余名干部南下、北上、西进、东赴,为全国解放和新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神池钟灵毓秀,人才辈出。北魏大将尔朱荣,稳固北魏,功勋卓著,辽金宰相虞仲文,四岁能诗,堪称神童。元代高僧海云,皇封国师,统教海内。清末进士谷如墉,修史办学,创始山西大学。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创建人刘棫,致力边疆,维护一统,英魂竞归藏南。抗日学联领袖陈希,奔走北平,呼唤抗日,领导了“一二˙九”运动,革命先贤李启明,主政陕西,挂帅云南,致力新中国建设。战斗英雄张八,屡建奇功,名扬全国,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接见,随国家军事慰问团出访多国。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请佛,潜心向禅,修业觉悟,佛法慧智誉满亚洲,造林模范高富,初心不忘,绿化荒山20载,被誉为造林英雄老愚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神池诸多优秀人物荣获全国全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三八”红旗手;改革开放后,涌现出新长征突击手、优秀人民教师、优秀企业家等一批卓有建树人物。 

  神池文化独特,人文荟萃。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融,孕育滋生了多元的特色文化。文化传承,代有名人,戏剧曲艺种特意新,民间社火源远流长,群众文艺谐谑生动。神池道情始于明,盛于清,“道情之乡”的赞誉由来已久。其曲调优美动听,唱腔悠扬婉转,独僻于其他剧种,为全国地方戏曲中一朵古老而瑰丽的艺术奇葩,1990年,神池道情剧团在全国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经验交流会上受到国家文化部表彰,成为全国基层文艺的一面旗帜;踢鼓子秧歌,粗犷奔放,铿锵有力,成为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交融的结晶,踢鼓子秧歌曾参加五台山国际旅游节,受到中外游客称赞。21世纪初神池道情和踢鼓子秧歌以其独具魅力的艺术特色入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神池农牧并举,物产丰硕。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是神池县的一大特点,全县耕地面积91万亩,人均11亩。独特的气候和富足的土地,成就了种类繁多、品质优良的农副产品,农作物品种多达20余种,其中莜麦、胡麻、黑豆、黍子种植始于明代。神池为莜麦种植最早发源地之一,其栽培历史久远,以粒大饱满、营养丰富而闻名省内外。神池也是著名的胡麻之乡,种植始于东汉,且经久不衰,民国年间胡麻种植及产量均为全省之冠,1975年被定为全省油料基地县,1985年胡麻产量突破千万公斤,居全省第一。神池黑豆、黍子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丰富,享誉省内外。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不断调整种植结构,20世纪,70年代种胡麻、80年代种葵花、90年代种南瓜。进入21世纪,积极推广现代农业新科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业,形成以马铃薯、胡麻、南瓜、莜麦、黑豆、红芸豆、黍子等小杂粮为主的科技示范园区和生产基地,着力打造小杂粮之乡,2018年被确定为山西省首批5个有机旱作农业试点示范县之一,绿色杂粮种植面积达57万亩。地广坡阔,牧草丰盛为实施退耕种草,大力发展畜牧业带来了便利条件,2001年10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县考察,对以种促养、以养促种的产业结构模式和发展方式予以肯定。自此在全国首创“1+6”退耕还林模式和“5+3”种草养羊模式,全县的养羊业由传统放牧养殖向现代化舍饲养殖过渡,由粗放饲养向标准化、规模化饲养转变。目前以羊为主的健康养殖业已成为全县农民脱贫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特殊的地貌、完整的生态、凉爽的气候、肥沃的土地孕育了神池羊肉、神池月饼、神池胡油、神池南瓜、神池杂粮等众多纯天然绿色食品。神池胡油、神池胡麻、神池羊肉、神池莜麦、神池黑豆、神池黍子被评选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产品。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亚麻油籽之乡”“中国北方月饼之乡”“三晋南瓜第一县”,是“全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养羊重点县”。 

  神池生态宜居,风光无限。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了神池秀美的山川,县域生态环境优美,是美丽的高原绿洲,地处雁门关、芦芽山、老牛湾风景区“三区中心”,县城海拔1548米,是华北海拔最高的县城,空气质量全省排名前十,是三晋闻名的“生态氧吧”。县域最高海拔2500米,平均海拔1509米,盛夏平均气温19℃,暑伏时节绿树成荫、凉爽怡人,是理想的“避暑胜地”。2014年被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县,2017年7月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近年来,借助富集的风光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努力打造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目前全县风光电总装机容量75万千瓦,位居全省第一,风光电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