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抗击肺炎疫情 文明从我做起

 时间:2020-02-03 10:59      来源:忻州在线

  ——致广大市民朋友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建立有效的疫情应急和防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要求,众志成城,坚定不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景区等文明典型更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群策群力加强疫情防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忻州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科学防范意识强,积极主动搞预防。敬请广大市民朋友及时接收官方权威信息,学习预防知识、掌握救治信息,不焦虑、不恐慌。坚持“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积极引导家人和身边亲友掌握科学防疫知识。 

  二、个人卫生人人讲,注意防护保安全。敬请广大市民出门务必戴口罩,废弃口罩一定科学处理。注重卫生守秩序,阳光心态强信心,适量运动,规律作息。勤洗手、勤开窗、勤通风;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不轻视、不恐慌;有症状、早就医;有信心、有担当。 

  三、移风易俗讲文明,非常时期重平安。敬请广大新婚夫妇及其家长,能不办的喜宴尽量不办,能够推迟的喜宴尽量推迟,广大群众能够不参与的喜宴尽量不参与;大力倡导微信贺喜、网络送福等不发生人员聚集的庆贺方式,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的可能路径,防患于未然。敬请防疫期间为去世者举办葬礼的家属,治丧仪式删繁就简,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缩短出殡路线;大力倡导用微信、电话等通信工具进行吊唁、表达哀思,用实际行动参与防疫灭病的人民战争。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非常时期,平安是福! 

  四、网络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敬请广大市民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浏览官方媒体发布的信息,主动向家人、亲友传递疫情的权威信息和防护知识,不随意传播非官方渠道发布的相关疫情信息,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盲目跟风、不煽风点火、不哗众取宠。要时刻保持冷静理性,提高信息甄别能力,不做冷漠的看客,“鄂人”不是“恶人”,“封路”不是“封心”,坚决抵制谣言等违法和不良信息,把宝贵的信息通道留给正能量。加强防控、人人有责;群防群控、从我做起。 

  五、志愿服务有秩序,疫情防控要科学。全市志愿者不盲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按照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布的《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的倡议,在市委、市政府统一指挥调度下,听令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专业培训上岗,落实防护措施,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做好疫情信息收集、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辅助工作,弘扬新风正气,服务奉献社会,播撒文明之种,传播防疫知识。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面对疫情,让我们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积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为自己和家人创造一个健康舒心的环境,齐心协力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 

 

  忻州市文明办 

  2020年2月2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