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污防办)组织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会。忻府区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及市污防办部分成员单位,市工信、公安、住建、城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能源、生态环境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参加。

会议首先通报了近期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参会成员单位分别介绍了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市污防办负责人对当前我市面临的环境空气不利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针对性地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一是要树立交账意识,务必扭转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不利局面;二是要提高管理水平,各部门务必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实做细;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各部门确保多部门联动配合,务必形成工作合力;四是要把区域联防联控机制落到实处。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认清形势,履职尽责,抓好落实,全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圆满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近日,市污防办发出通知,要求加强近期全市秸秆禁烧管控工作。

通知指出,近期,我市环境空气质量部分指标有所反弹。根据溯源分析结果,露天焚烧秸秆产生的污染物排放量较大。为贯彻落实《忻州市野外用火管理办法(试行)》《忻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精神,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作为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做好秸秆禁烧管控工作,防止污染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要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于发现的火点要认真核实、依法查处、严肃追责。市应急、公安、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草)等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开展工作,加强对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指导。

要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的原则,加强源头治理,对秸秆收集、处理、加工等环节给予一定的补贴,扶持和培育更多的秸秆收储加工企业、农业合作社,推动企业市场化运作,加快形成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不断提高现存秸秆的综合利用率,尽可能减少田间地头的秸秆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