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0-12-21 15:50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1120日,市委书记郑连生赴北京出席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 忻州市正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这对全市干部群众是巨大的鼓舞,但是,我们在尽情欢呼的同时,不要被眼前的胜利冲昏了头脑,不要被奖牌迷了眼睛,要把更多心思放在如何巩固提升创文成果上。1218日召开的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和巩固提升再动员大会,为我们巩固提升创文成果指明方向、明确任务、提出要求,非常及时、十分重要,必须全面贯彻落实。 

  全国文明城市是新时代发展进步的综合标志,含金量高、影响力大、引领性强,是一座城市最重要的品牌,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任务、时间节点高度契合,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三年的接力、三年的攻坚,全市人民盯住目标,紧绷决战之弦、拼足决战之力、压实决战之责, 同心协力,用汗水和智慧、热情和微笑、奉献和包容,传递了城市的真情温暖、激荡起强劲的文明春风,铸就一方文明进步新形象,忻州颜值提升了,创文目标实现了,一条具有忻州特色的文明创建之路凸显了。 

  创文难,保持领先更难。以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奖匾为标志,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相比,与其他全国文明城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的城市管理与建设、硬环境与软实力建设、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都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我们的创文工作绝不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文明城市创建本质上已经成为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和牵引,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有效手段。城市美好没有终点、市民幸福没有终点、文明进步没有终点。文明城市创建是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文明创建是全市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群众的幸福期盼有多高,文明创建的路途就有多远。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慢进则汰。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永远在路上。 

  巩固提升创文成果,必须总结经验,继续前进。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扬时代之魂;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依靠市民广泛参与;坚持以素质提升为根本,持续培育一代文明市民;坚持以环境建设为基本支撑,持续提升服务功能与软实力;坚持以社区建设为关键环节,持续培养文明群体;坚持以平安建设为基本前提,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根本要求,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党委政府领导组织为根本保障,全党全民同心同向打好持久战。 

  巩固提升创文成果,必须扭住重点、落细落实各项措施。要坚持更高标准提升市民素质,把市民素质提升作为创文之本,既注重春风化雨,更注重实践养成,形成全民文明自觉;要突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深化全国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共建共享共治,建设“平安忻州”;要着力构建文明城市新格局,坚持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乡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学校、文明市民一体建设;打造文明城市提升的新亮点,使“敢为人先、群策群力、滴水石穿、创新发展”的时代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开放、包容、活力、文明”成为忻州的标签和名片;要夯实文明城市提升的产业基础,坚持“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公正为要、人才为根”,全面实施“336”战略布局,走出全面转型忻州之路;要营造文明城市提升的良好环境,不断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洼地、创业热土,让忻州成为产业、资本、人流、物流的集散地、聚集地。 

  巩固提升创文成果,必须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创文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各县(市、区)、各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工作职责相衔接,同部署、同落实。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估体系,加强督查指导,明确奖惩制度,充分激发创建主体的活力。完善体制机制,多措并举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战略全局,明确提出“十四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其中就有“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各级各部门要将创文成功作为新起点、新动力,继续发扬持续作战、锲而不舍的精神,始终保持旺盛斗志和务实作风,做到靶向不偏、队伍不散、工作不松、标准不降、热度不减、投入不少、步子不停,努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谱写新篇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