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省委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组督导反馈会在忻州市召开

 时间:2020-09-18 16:32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9月16日,省委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组督导反馈会在我市召开。督导组第三组组长程银锁出席并作反馈讲话。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副市长范建民,市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忻州经济开发区、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等7个省级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常务副主任参加会议。范建民对全市开发区督导发现问题整改和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组第三组于4月中旬进驻我市督导,对我市开发区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程银锁代表督导组进行了反馈。反馈指出,忻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推动落实。7月开展了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检查活动,对各开发区项目建设一一作了点评,并提出个性化的要求,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谋划开发区产业特色,持续改革创新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拓宽渠道、多种方式开展招商引资,立足转型发展,结合开发区的实际开展工作,成效明显。同时督导组反馈了招商引资质量不高、产业发展参差不齐、基础设施不完善、规上企业研发活动未能够全覆盖等9个方面的问题,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深化对开发区工作的定位和作用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山西省开发区条例》,把条例作为开发区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坚持项目为王,狠抓招商引资;要完善开发区的体制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优化营商环境;要围绕开发区功能定位,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科学规划,提高土地利用率;要加快开发区四至范围核定等工作进度;要紧盯年度目标,确保圆满完成各项考核指标。 

  郑连生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委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组的辛勤付出和对忻州工作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5个月来,督导组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查资料、进工地、看项目、搞座谈,对我市开发区工作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有力促进了我市开发区的各项工作进展。 

  郑连生就全市下一步开发区工作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真正把思想统一到督导组的反馈精神上来,要把督导组的反馈意见转化成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二是要主动认账认责。要对督导组提出的问题照单全收、深入剖析,做到见根见底、见人见事,确实找准根本原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三是要迅速整改落实。要迅速部署整改行动,各级各部门要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要形成整改方案,按照一县一开发区、一部门一清单整改要求,建立台账;要压实整改责任,既要激发各开发区的自觉性、主动性,又要加强指导考核,在整改中识别干部;要坚持举一反三,在抓好现有问题基础上,触类旁通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加强督导考核。四是要有力促进工作。要抓住反馈意见整改的机遇,从八个方面提高开发区整体工作水平:第一要强化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的地位,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第二要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第三要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第四要大力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主攻主导产业的培育和发展;第五要坚守企业为重的理念,精准解决开发区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商招商;第六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第七要强化开发区要素保障,着力改进公共服务;第八要加强对开发区的领导保障,真正把开发区的事当成党委政府最重要的事,拿在手上认真做好。 

  督导反馈会后,郑连生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