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朱晓东在全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尽职尽责交出粮食安全合格答卷

 时间:2020-08-12 16:20      来源:忻州在线

  8月11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对我市2020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进行部署。市长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裴峰传达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副市长范建民主持会议。

  朱晓东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保障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我市作为粮食产销平衡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保障粮食安全对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性作用、对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支撑性作用,切实增强抓好粮食安全这一“头等大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坚定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力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制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夯基础,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朱晓东强调,要紧紧扭住重点,全面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落实落细。一要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任务,进一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抓好耕地质量保护工作。二要加快粮食由增产向提质转变,既要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又要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更要突出有机旱作农业高质量发展。三要构建统一高效的粮食储备体系,要以开展“储备粮管理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地方储备粮管理制度,加快构建粮食储备法治保障体系。四要切实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统筹抓好市场化收购和储备粮轮换收购,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五要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重点抓好“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实施,完成“中国好粮油”示范市建设任务,围绕全市农产品六大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发挥“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园区、国家级杂粮市场、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作用,让忻州小杂粮更好走向国际国内大市场。六要加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牢牢守住保供稳价底线。

  朱晓东要求,要坚持严实标准,切实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粮食安全责任制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制度安排。各县(市、区)政府要压实主体责任;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责任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市粮安考核办要加强横向沟通和纵向交流;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上下联动,成员单位之间要通力合作,共同完成好年度考核目标任务,确保全市粮食安全。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吃透精神、明晰任务、抓好落实,要抓紧2019年度全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此次会议部署重点任务项项到位、件件见效。

  忻府区、繁峙县、岢岚县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