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转型发展是山西发展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0-07-02 16:15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号召全省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强调转型发展是山西发展的根本出路、唯一出路,舍此别无他途。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成为三晋大地上的时代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勉励我们“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这是党的领袖对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出的新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新路”就是国家强盛之路、民族复兴之路、现代化实现之路。当前,山西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和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头,只有蹚出一条新路来,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精彩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回望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山西经济发展历程,资源型经济积累的“一煤独大”结构性矛盾、“一股独大”体制性矛盾、创新不足素质性矛盾,不仅造成了过度依赖煤炭产业、过度倚重煤炭价格的粗放发展方式,而且挤出了改革、挤出了创新、挤出了人才、挤出了山西发展综合竞争力。自然禀赋和现实产业基础决定了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但纵观世界,有的地区因能源而富,但从未见因能源而强。历史告诉我们,走老路只能是歧路、死路,蹚新路才能赢得出路。自古华山一条路,舍此别无他途!
  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2016年以来,我们紧紧抓住中央赋予的重大政策机遇,推动煤炭“减”“优”“绿”,打出转型综改“组合拳”,推动山西经济实现了从断崖式下滑到稳中向好、再到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的转折。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省上下咬定转型不动摇,基本实现了“正增长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负增长指标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预期目标,一季度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6项好于全国。实践充分证明,转型发展是能够走通、可以走好的路。只要我们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转型担当,就一定能够厚积薄发,把比较优势培育转化为后发优势、竞争优势,走出转型新路。
  很多时候,路是杀出来、蹚出来的。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蹚出一条新路”,不同的时代赋予我们不同的历史使命。必须看到,转型发展并非一路坦途,而是一条滚石上山、披荆斩棘、艰辛探索之路。面向转型发展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要在“率先”上抢先机,用好先行先试的尚方宝剑,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发展;要在“蹚出”上下苦功,敢于善于用改革办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特别要聚焦重点改革领域攻城夺隘、攻坚克难;要在“新路”上勇探索,聚焦新发展理念、新动能、新优势,着力实现“六新”突破,切实把转型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驱动上。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坚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不反复、不折腾,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山西发展必将迎来光明的未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