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改革创新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9-17 10:47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企业必须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科技创新是目前我们最紧迫的任务。”……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榆林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之后,“绿色”“低碳”成为能源化工企业干部群众讨论的热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指出,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大有前途。这为处于转型攻坚关键时期的化工企业指明了方向,凝聚了信心,增添了动力。”潞安化工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力备受鼓舞。

  张力说:“我们要坚持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在潞安化工集团推行的精益思想指导下,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创造价值。一是统筹谋划,按照‘立足国情、控制总量、兜住底线’原则,对于产能已经饱和的‘两高’项目,实施有序减量替代,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二是分类施策,按照一企一策,通过对传统产业重新认识和评估,对有节能减排潜力的项目进行改造升级,坚决打赢转型发展攻坚战;三是创新发展,围绕‘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发展思路,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积极发展潞安特色的煤基高密度特种燃料、煤基合成可降解材料等,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优质的绿色答卷。”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榆林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国网长治供电公司总经理姚劲松表示,公司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在服务“双碳”目标上持续发力。该公司将综合考量新能源发展布局、规模、时序等因素,加强发输变配用全领域、全环节统筹规划,积极推进配套电网建设,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今年公司将完成1.8万户的供暖煤改电任务,我们将加快工程进度,守护蓝天也温暖民心,确保辖区居民温暖过冬。”

  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有效应对挑战、加速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更加坚定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的信心和决心。”山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吉凤鸣说。

  山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伴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而成立,承载着山西云时代公司“一云两园五大板块”战略架构中的智能制造业务板块。吉凤鸣表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继续在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坚持市场化改革导向,完善市场运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提高管理水平,使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以开放共享的理念,科学谋篇布局,广泛吸引生态合作伙伴、战略投资者,共同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推进实施公共基础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更好地服务于我省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矿是山西“黑色煤炭、绿色开采”先进产能的代表,井下工作面现已全部实现智能化作业。9月16日,百米井下,矿工陈建龙正在通过5G可视电话与厂家取得联系,沟通智能化综采设备维修的相关问题,半小时不到他们便携手解决了设备故障。

  “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之后,塔山矿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银林深有感触地说,“塔山矿在实现5G信号井下全覆盖之后,不断创新应用,加快推进‘5G+智能矿山’建设,构建了5G+万兆工业环网有线无线双网融合的网络大平台,并在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智慧能耗管理等方面深入开展应用研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要以创新为动力,让企业更安全、更智能、更高效、更绿色。”

  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山西建造”阔步走出去。8月30日,山西建投集团北京总部揭牌运行,这是该集团继华南区域总部、华东区域总部之后组建的又一个区域总部。9月1日,山西建投集团承建的德天焦化(印尼)股份公司470万吨/年焦化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该集团海外业务目前已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

  山西建投集团市场开发部部长党向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让企业更有信心、底气去迎接市场考验。面向“十四五”,建投集团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努力在海内外广阔市场中实现更大作为。该集团将秉持“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原则,持续推动省内5个和省外7个区域管理机构的设置,整合区域市场力量,汇聚优势,在全国打响“山西建造”新品牌;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引,大力推行“大海外”和“海外优先”战略,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展现中国国企担当。

  “当前的国际环境需要我们因时势而变,谁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谁就将赢得战略主动、发展先机和核心竞争力。”吉凤鸣表示,山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立足省内国内重大需求,布局创新与转型,聚焦人才队伍的培养和技术创新,抓住新一轮产业发展机遇,深度参与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晋帅妮 张毅 刘瑞强 杜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