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行政执法信息化力争明年实现试点地区移动办案全覆盖

 时间:2021-09-01 09:31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8月30日,从省政府传来消息,我省印发《关于开展山西省行政执法信息化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忻州、阳泉开展省级行政执法信息化试点,其他各市结合实际,确立1—2个建制县开展市级行政执法信息化试点。同时,采取先行试点、系统对接、逐步推广的方式,积极稳妥地推动各行政执法主体上线应用工作,试点地区力争到2022年实现移动办案全覆盖。

  山西省行政执法信息化试点,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为目标,依托省、市两级政务云和政务服务网,以全国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山西)为基础,加快建设、完善试点地区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平台,逐步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主体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信息自动采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和执法情况网上查询,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具体内容包括:全面推行移动办案。加大科技手段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建立执法终端系统,推行移动化行政执法,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终端、便携式打印机、移动执法快检设备等信息化执法设备,通过现场与后台数据实时联动,高效、快捷处理行政执法事务,做到快速出击、科学取证、准确定性。

  打造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完善综合网上办案系统。按照网上全流程办案与移动办案建设需求,拓展完善行政执法的立案受理、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卷宗管理、统计分析、上报备案等功能,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网上办案,形成审批网络化和案卷电子化,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完善执法人员资格证件管理系统,支持执法人员资格的网上申请、恢复、暂停等,支持执法证件的网上申领、备案、注销、变更等。完善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系统,支持执法人员网上培训、网上考试,试卷随机生成、成绩自动计算,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强化队伍能力素质培养;建设案卷评查系统,支持网上抽卷、网上评分、网上反馈、网上复核,确保评查工作高效、透明、规范开展;建设执法考核系统,构建指标体系,对履职能力、响应能力、执法质量、执法效率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确保考核的客观公正等。(薛建英)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