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抓好普惠性民生 创造高品质生活

 时间:2021-01-07 18:54      来源:山西日报

 

  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一老”,统筹抓好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发展;围绕“一小”,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围绕“一青壮”,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创造高品质生活。我省干部群众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牢记领袖嘱托,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大事,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截至2019年底,我省60岁以上人口达625万人,占总人口的16.76%。让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民生工程。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白明芳表示,会议提出“围绕全生命周期抓好普惠性民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围绕“一老”,将在全省推广太原社区居家嵌入式养老模式,同时继续实施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加快社区养老服务网点建设,把社区养老站点办成家门口的托老院。在不断夯实社区居家养老基础的同时,要大力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壮大康养产业,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

  太原市迎泽区桥东街道双一社区引入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两年多来,积极探索社区和居家养老新模式,开展了住宿养老、日间照料等服务,目前可提供床位75张,已累计提供服务980人次。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杨效俊说,要按照会议提出的目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养老服务的普惠性,使社区养老服务更加贴合群众实际,形成社区、社区医院、居家养老和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等紧密结合的服务体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社区和居家养老需求。

  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晋城市持续提升补助标准,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达550元,大病保险人均筹资标准提高至100元。晋城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李东升说:“我们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加快建立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作为基层住建部门,我们要将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遵循。”平定县住建局副局长梁海亮表示,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平定县要着力破解租赁房源、租赁平台、租赁观念缺失问题,加快推行普通商品房项目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引导现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拿出一部分房源用于租赁,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或中介机构,完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租赁住房体系中来。

  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以技能提升促进居民增收

  会议提出,要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以技能提升促进居民增收。近年来,我省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作为提高劳动力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惠民工程,对全省2440万劳动力全部建档立卡,覆盖全省劳动力的管理信息系统基本建成,持续在提高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上实现突破,为转型发展提供了技术人才支撑。

  “2018年以来,全省完成技能培训300多万人,涌现出一批靠技能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培养出一批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技能人才。”省人社厅干部郝宇星说,一定要全力把握新发展格局机遇,聚焦“六新”、着眼“十四五”,进一步把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做细、做深、做实,着眼于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充分就业,打造“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升级版,全面提升技能人才素养。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我省将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对象,将技能培训作为提高其就业能力和工资性收入的重要抓手,贯穿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全过程。省直驻中阳县帮扶工作队队员段迪说,中阳县连续多年将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列为民生实事,开展了全民技能培训、护工培训、企业培训、公益性岗位培训等。广大贫困劳动力从以前的靠体力、苦力艰难谋生,转变为靠技能、技术轻松赚钱,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需要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近年来,长治市持续举办“长治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对优秀的双创项目给予奖励,设立“太行技术状元”“太行技术能手”称号,让青年人才有广阔的驰骋空间。长治市委人才办干部郭城表示,要坚持把人才引进与搭建平台紧密结合,把以事业成就人才作为工作目标,着力搭建各类干事的舞台、创业的平台,为人才打造没有天花板的发展空间,使他们能在事业成就中赢得出彩人生、实现创新价值。

  优化基础教育布局,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加快创造高品质生活

  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弱项,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浓浓的民生暖意。

  近年来,我省义务教育正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基础教育布局不断优化,走出了“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山西路径。平顺县教育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学明表示,从“有学上”到“好上学”,再到“上好学”,平顺县通过构建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实施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等,实现了低年级村小就近上学、高年级乡镇寄宿、进城务工子女县城就学,有效缓解了城市挤、乡村弱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教育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太原市迎泽区新西小学校长张晓梅说,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本着“童蒙养正”的理念,传道授业,引导学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染与实践中形成文化自信,立报国志,在小学阶段打好一生根基。要以素质教育改革为核心,深化义务教育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需要不断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每位村民都有一份自己的健康档案,我们会定期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忻府区董村镇太延村卫生所所长张卫东说,现在卫生所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设置了诊疗室、处置室、药房和公共卫生室,药柜、检查床、电脑等设施一应俱全,还接入了互联网,开通了医保刷卡,患者就医环境大大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太原市疾控中心主任徐计宏表示,太原市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建设,优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流程,努力改善基层疾控中心实验室基础设施,提升市县两级疾控机构传染病检测能力,强化各级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职能,建立更加紧密的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作机制,织密疾病防控网,为人民群众筑牢防疫大坝。(杨文俊 杨彧 赵向南 曹秀娟 杨文 陈俊琦 高建华 邓伟强 李炼 李家鸣 郑娜 高桦 王天晓)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