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 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时间:2021-01-04 14:45      来源:山西日报

  近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其中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快形成有利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重点做好11项牵引性标志性重大改革。连日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上紧“发条”、拧紧“螺丝”,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确保我省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加快推进5G+智能矿山建设,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

  党中央作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省将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对于能源行业既存在着重大挑战,也催生着巨大机遇。”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煤矿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银林表示,近年来,塔山煤矿在5G网络应用和智能化工作面建设方面深耕细作,目前已经实现井上井下5G信号全覆盖,智能化工作面一键启动、智能识别、自动采煤。

  宋银林介绍,下一步,塔山煤矿将加快推进“5G+智能矿山”建设,确保智能化工作面占比达到100%。同时,加快构建5G+万兆工业环网有线无线双网融合的网络大平台,并在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智慧能耗管理等方面深入开展5G+研究,切实形成智能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执行的项目群和技术群,将塔山煤矿打造成为全煤行业一流智能化示范矿井,让企业更安全、更智能、更高效、更绿色,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加油助力。

  “会议鲜明提出要加快5G+智能矿山建设,用科技手段实现煤矿本质安全和减员增效,为我们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潞安化工集团高河能源公司董事长、总裁韩玉明激动地说,作为山西10个智能化矿井之一,高河能源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建成“精准定位系统、MOS大数据平台、智能化采煤工作面”等智能化系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打造智能化矿井建设的“高河样板”;率先启动“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煤矿膏体充填装备系统的研发”,建成全国第一个中厚煤层绿色充填开采试点工作面,迈出煤矿智能绿色安全开采的新路子。

  “加快推进煤炭工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是新时代我国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也是助推煤炭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宇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我省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深化煤炭领域改革发展有重要意义。

  王宇说,作为一家煤炭行业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精英数智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点,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煤矿安全生产、灾害治理、智能化建设的深入融合,搭建煤矿智能感知、多功能融合的工业互联网智慧平台,构建煤矿智能感知、智能决策的智能体系,为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作出积极贡献。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充分发挥国企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的引领作用

  2020年12月31日,省国资运营公司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行者方致远,奋斗正当时。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正在探路前行的国资国企改革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将把会议精神融入到党建和干部人事工作中,始终以党建‘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省国资运营公司党建和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杨晓兰说,“我们将紧密联系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实际和三年行动方案,谋划2021年度公司党建工作计划,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强化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互相融合促进,为2021年度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再作贡献。”

  “此次会议再次把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摆上核心地位,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表示,2021年,山西焦煤将锁定“资源重组、组织重构、文化重塑、企业重振”主攻方向再发力,坚持以管理提升为主题,对标一流,突出精益化管理抓手,强化精益安全管理,强化精益成本管控,提升精益运营能力,全面降本增效、提质增效、创新创效,进一步夯实新焦煤发展的根基。同时继续聚焦“深水区”“硬骨头”,坚持在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全面变革方案落地,推动创新发展再升级,进一步激发新焦煤发展的动力。加力推动上市公司率先发展,长足发展,努力把焦煤股份打造成为炼焦煤规模产能最大、资产质量最优、盈利能力最强的,具有全球市场引领力的炼焦煤上市公司。

  山西交控集团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学习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高的要求、以更实的举措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我省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立足企业实际,抢抓机遇、对标一流,持续深化推动改革,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管理水平、提升质量品牌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全力做好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动力。

  “会议的召开释放出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历史责任、推动转型出雏型的坚定决心。”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部长李晨光表示,我们将牢牢把握国资国企改革和公司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围绕云时代公司“1563”战略布局和“1235”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一云两园五大板块”业务发展新格局。落实好国有企业“六定”改革方案,积极推进二级公司层面股权多元化混改工作,分类处理划转企业融合发展问题,扎实推进公司资源配置持续优化。抓好宏观战略规划、重大课题研究、改革改制专项、内部控制管理、信息化建设等任务的落实,加强战略引领,深化改革发展,为推动全省转型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我省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省委的工作思路和部署安排,符合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符合山西转型出雏型的发展实际,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创新性和操作性。”太原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处长文高生表示,我们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用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支持山西扩大对外开放。

  文高生说,2021年,我们将在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二期)验收通过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支持武宿综合保税区12条举措,进一步加大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支持力度,帮助有发展潜力的生产型企业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进一步推动区内开展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特殊区域出口等跨境电商模式,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口岸+保税”政策叠加作用,结合太原武宿国际机场航空口岸、中鼎物流铁路口岸、华远国际陆港等物流运输平台优势,形成区港联动发展态势等,为早日建成内陆地区独具特色的综合保税区贡献海关力量。

  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山西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做法、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树立内陆和沿海同处开放一线的理念,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全省对外开放能级。

  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总经济师高雪丽说,省商务厅与相关部门积极协同配合,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和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成果的复制推广工作。当前国际经贸规则更加注重制度型开放,需要我们进一步提升开放发展理念,增强制度创新动力。通过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促进国内规则制度的体系化、规范化、法治化,并以此为基础和依托,积极与先进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实现有效对接,促进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我省转型发展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在制度创新方面提供更多的山西智慧。(刘瑞强 张毅 冷雪 孟婷 闫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