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秋冬防”期间 “流动哨兵”覆盖至全省

 时间:2020-10-30 09:24      来源:山西新闻网

 

 

 

  在厂房林立的道路旁,被称为“流动哨兵”的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车又出发了,显示屏上的数据不断滚动跳跃。“今年秋冬防期间,我省将走航监测范围从太原及周边‘1+30’区域要扩大到全省。”10月27日,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说。

  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车,表面看就是一台普通的汽车,却是挥发性有机物的“侦察兵”。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在太原以及周边区域,生态环境部门已开始应用高科技设备,对焦化等重点管控行业展开精细化检测分析。据技术人员介绍:“相比人工监测或大气自动监测点,走航监测车更为灵活精确,数据也更详实,可以帮助我们第一时间追踪并分析污染源,为治污溯源提供有力依据。”

  挥发性有机物是PM2.5、臭氧污染的促成因素,在夏秋季高温时段生成臭氧,在秋冬季促使PM2.5生成。据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夏季,我省对太原及周边“1+30”区域重点县(市、区)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的走航监测,累积走航555个小时,走航距离超过1.35万公里,排查工业企业894家、加油站212家、储油库10家,排查出高浓度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企业128家,为精准管控臭氧污染提供了技术支持。5月起,我省臭氧污染浓度已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今年“秋冬防”期间,我省将走航监测范围从太原及周边“1+30”区域扩大到全省域,将精准发现问题,科学组织治理。(郜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