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暨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开幕林武出席并致辞

 时间:2020-09-21 10:02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9月20日,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暨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在临汾市乡宁县云丘山景区开幕。海内外嘉宾相聚黄河之滨,共话大河文明,共商合作大计。省长林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赞比亚驻华大使奇贝萨孔达、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波罗扎诺夫、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贝尔纳尔、津巴布韦驻华大使马丁·切东多出席。省领导吕岩松、李悦娥、张复明、席小军参加有关活动。

  举办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本届论坛以“河·和·合”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打响“黄河之魂在山西”品牌,搭建世界大河流域沟通合作桥梁,促进大河文明交流互鉴、文化遗产传承创新和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上午8时30分,一段视频《大河故事》,揭开了大河文明对话的篇章。

  林武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海内外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大河文明史。黄河文明是华夏文明最有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主体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山西段是黄河文明的精华、中华精神的地标、大河风光的华章。古老的山西,有五千年文明的遗迹、雄奇壮美的山河、深沉厚重的文化,历经千年更加绚烂夺目。

  林武指出,今日的山西,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金光大道阔步前行。我们坚定扛起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六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培育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建设。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各领域改革,以改革破解难题、引领转型。紧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扎实开展“两山七河五湖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汾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全面退出劣Ⅴ类,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只要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高标准谋划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明日的山西,前景光明,未来可期。

  林武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共抓大保护。分享大河流域管理、开发、保护、利用等经验做法,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二是共谋大发展。加强沿黄省份协作配合,对接黄河“几”字弯都市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中原城市群,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共治、能源合作、产业协同等探索建立区域联动发展机制,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化大合作。共同将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打造成为不同文明平等交流合作的平台、展现大河文明独特魅力的窗口,促进大河流域文化、旅游、科技、教育、贸易等广泛合作。林武希望与会嘉宾聚焦大河文明与人类的精神故乡,共同引领大河文明的航船从黄河之畔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随后,林武出席了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活动。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知名文化旅游专家学者魏小安、蒙曼作主旨演讲。19日晚,林武会见了出席论坛的驻华使节及俄罗斯、南非、喀麦隆等国驻华使馆代表。

  开幕式上,临汾市委书记董一兵、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先后致辞。

  论坛现场举行了汇水、汇沙仪式。在海内外嘉宾见证下,来自世界知名大河的河水、河沙分别汇聚在一起,象征着不同的大河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19日下午,在云丘山景区举行了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永久会址揭牌及汇林仪式,嘉宾代表共同植下象征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大河文明蓬勃发展美好明天的希望之苗。

  本届论坛发布了《大河文明旅游论坛·黄河共识》,沿黄九省区共同发布了《黄河流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临汾宣言》。论坛举办期间,沿黄九省区参加了黄河文化旅游推介会,深入开展项目对接。以论坛为契机,我省举办了《黄河》舞蹈演出、“诗与黄河”主题演讲、“黄河·寻根之旅”精品线路考察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及文旅融合发展成果。

  世界旅游联盟会员单位、兄弟省份文旅部门及部分文旅企业代表,历史、文化、旅游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