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国务院要闻 > 正文

2月5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时间:2020-02-06 09:24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常务会:

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会议指出,一要集全国之力优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医护人员需求。在抓紧做好现有企业复工、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督促相关国企尽快转产扩能,充分调动民企等社会力量积极性,帮助解决资金、资质、生产场地、设备购置和原材料采购等实际困难,推动全产业链协调联动,在保证质量基础上增加紧缺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生产。鼓励地方采取缓缴社保费等方式促进企业稳岗。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二要强化地方首责,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积极组织蔬菜和畜禽等生产,推动相关饲料、屠宰、加工企业加快开工复产,投放库存玉米,保证养殖业生产需要,增加肉蛋奶供给。三要加强交通运输保障。及时制止擅自设卡拦截、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突出保障重点地区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运输,畅通“菜篮子”产品绿色通道,严格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和优先便捷通行。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等

国务院常务会:

确定支持疫情防控和相关行业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疫情防控和相关行业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会议决定,自1月1日起暂采取以下措施:对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税前一次性扣除,全额退还这期间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对运输防控重点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相关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免收注册费,加大对药品和疫苗研发的支持;免征民航企业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会议确定,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银行向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由财政再给予一半的贴息,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会议强调,宏观政策支持要精准到位,财政和审计部门要加强监督,保证资金用在刀刃上,对借机骗取套取财政和信贷资金的违法行为坚决严惩不贷。

>>详细阅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等

铁路再调整免费退票时间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自2020年2月6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在开车前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对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的旅客,铁路部门继续推出延长退票时限的服务措施。凡是于2月5日24时前使用现金购票或已于2月5日24时前换取纸质车票(含报销凭证)的旅客,如开车前无法到车站办理退票的,可延期至3月31日24时前办理退票;凡是火车票票面发站所在地车站进站通道关闭的,在进站通道恢复之日起30日内均可办理退票;退票须在购票地或出发地各车站办理,办理时继续免收退票费,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

>>详细阅读:

铁路部门再次调整免费退票措施 科学安排返程运力组织车内分散就座

国家卫健委: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发布

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试行第五版内容包括冠状病毒病原学特点、临床特点、病例定义、鉴别诊断、病例的发现与报告、治疗、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转运原则和医院感染控制等内容。新版方案将传染源改为“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详细阅读:

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通知及解读

科技部:

正在开展抗病毒药物筛选工作

2月4日,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科技部正在已经上市的和正在开展临床试验的药物中进行系统化的、大规模的筛选,除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外,发现了磷酸氯喹、法匹拉韦,以及中成药中一批具有抗病毒活性的上市药物。目前,科研团队正在递次推进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

>>详细阅读:

科技部:正在开展抗病毒药物筛选工作

回应关切

未接触感染者偶尔咳嗽不必恐慌

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在传染病诊断上,除了关注临床症状,更多的要关注流行病学表现。无症状感染者多是在和病人接触较多的情况下发生的,尤其是家庭聚集性感染比较明显。因此如果没有接触过感染者,偶尔咳嗽一下,没有必要恐慌。

>>详细阅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介绍医疗物资保障的生产、调度、进口等相关工作最新进展,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

现在口罩产能怎么样了?

国家发改委:截至2月3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产量已经达到1480.6万只,产能利用率达到了67%。其中,N95口罩,已经达到11.6万只。其他的医用口罩是998万只。普通口罩是471万只,口罩产量呈现持续上升势头。医用N95口罩重点是保障一线,保障医务人员的需要,而一般的防护,请大家尽量不挤占宝贵的医用资源。

>>详细阅读:

病毒传播途径有变化吗?口罩等物资怎么保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回应

药物和疫苗研发,有新进展吗?

科技部生物中心:药物研究方面,已经初步遴选了部分具有潜在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作用的药物,当前正在加紧推进进一步的疗效验证。疫苗研究方面,因为是一个新型的冠状病毒,为了提高成功率,正在并行推进多个技术,以便能够早日实现疫苗研发的成功。

>>详细阅读:

国家卫生健康委就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医疗救治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服务

口罩选择和使用指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不同人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口罩选择和使用技术指引》,根据不同人群对新型冠状病毒环境污染暴露风险,将暴露风险划分为五个等级。每个等级按照人员类别详细划分,根据其所处场所提出防护建议,并提出使用口罩更换、口罩清洗、消毒等建议以及注意事项。其中,高风险暴露人员建议使用医用防护口罩,较高风险暴露人员建议使用符合N95/KN95及以上标准的颗粒物防护口罩,中等风险暴露人员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较低风险暴露人员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儿童选用性能相当产品)。

>>详细阅读:

一图看懂!不同人群选用口罩指引

居家隔离应注意这些

近日,国家卫健委组织专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感染防控指引(试行)》,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随访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家庭成员或室友等相关人员的感染防控措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指引指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在隔离房间活动可以不戴口罩,离开隔离房间时先戴外科口罩。佩戴新外科口罩前后和处理用后的口罩后,应当及时洗手。家庭成员或室友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交流或提供物品时,应当距离至少1米。

>>详细阅读: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感染防控指引(试行)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