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王映中带队赴浙江考察“千万工程”

 时间:2024-03-19 09:57      来源:神池县融媒体中心

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王映中带队赴浙江考察“千万工程”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聚合力、推动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在全县走深走实3月9日起,神池县在浙江大学举办为期5天的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王映中带领部分县处级领导、乡(镇)长、县直机关单位“一把手”、2024年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党支部书记等50余名党员干部赴浙江省杭州市考察学习“千万工程”经验,通过课堂教学、现场观摩等方式,进一步学先进、找差距,强化谋事力、组织力、主动力、执行力“四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百千万工程”典型县。

学员们通过聆听专题讲座的形式学习《浙江从“千万工程”到乡村振兴再到共同富裕的实施路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智慧农业发展与数字乡村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与全产业链发展》《县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与品牌建设》等课程,走访观摩了杭州市乡村旅游长发展的德清庾村、劳岭村,“千万工程”源起地,共同富裕,数字乡村,未来乡村的萧山瓜沥梅林村,“千万工程”示范村、国际文化创客的义乌李祖村,大力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探索建立村级事务民主协商制度代表的余杭径山村、小古城村,走进党群服务中心、乡村培训学校、未来乡村展示馆、农产品展销馆、农户庭院、康养中心等地,通过实地察看、听取介绍、现场交流、观看宣传片等方式,学习先进村在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在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数字乡村第一村”德清县,考察团通过讲解员一连串的数字介绍,实地感受该村如何利用5G智慧实现养老、教育、救助等应用场景的落地,学习该村生态立村、产业强村、数字治村的有效做法。

梅林村作为“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和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单位,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围垦精神,为大家展开了一幅“美丽乡村+数字乡村+共富乡村”的乡村全面振兴图,随处可见的数字技术应用让乡村生活充满了“幸福感”和“未来感”。

考察过程中,王映中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大家逐一发言,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总结可借鉴的经验方法,谋划下一步工作。

王映中要求,各位学员要把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载体,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千万工程”经验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准确理解把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抓什么、怎么抓,切实增强解决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本领。要珍惜学习考察的机会,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想、学有所悟,因地制宜把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到乡村振兴全过程各领域。

要把本次考察学习与谋划好全年工作结合起来,变心动为行动,既要立足神池实际、发挥特色优势,又要善于学习借鉴、推动集成创新,不断加快全县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动城乡产业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可示范、能推广”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要进一步提升全县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找准方向,强化产业引领,努力寻求产业发展突破口,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要统筹管理,注重科学规划,尊重自然环境,打造千村千彩、一村一韵的和美乡村新图景。‍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