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神池东湖乡“零距离”数字乡村治理服务平台亮相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时间:2023-05-04 11:27      来源:神池融媒

  4月26日(近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拉开帷幕。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集中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分享发展经验。神池县乡村“零距离”数字乡村治理服务平台作为山西省数字乡村治理代表成果在本次峰会乡村治理数字化展览中亮相。神池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映中,副县长宗深,东湖乡及中国航信集团相关人员参加本次展会。

  神池县乡村“零距离”数字乡村治理服务平台作为山西省省乡村治理数字化代表参加此次盛会。参展中神池县东湖乡采用现场展示、视频介绍等形式详细介绍了东湖乡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吸引了广大参展观众驻足观看与询问了解,让观众沉浸式领略到数字技术发展与融合应用为乡村振兴注入的强大活力。

  2022年,东湖乡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在神池县委、县政府主导下,与央企定点帮扶单位—中国航信开展一系列紧密合作,将中国航信软件研发特长与东湖乡基层治理需求有机结合,“零距离”数字乡村治理服务平台在数字化浪潮中应运而生。平台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从人员管理、资源整合、事项监管着手,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积极探索“1+3+N”数字治理新模式,畅通“一”条民意上达渠道、疏通管人、管事、管物“三”位一体精准治理通道、建设“N”个多元化应用服务场景,以数字化带动产业化,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平台的建设有利于开展农业溯源,实现羊产业链发展,同时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米”,真正实现乡村治理服务“零距离”。

  此次亮相峰会是对“零距离”数字乡村治理服务平台建设成果的极大鼓励,也为平台的进一步完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峰会中涌现了一批值得借鉴的数字乡村建设探索实践典型经验做法和应用场景。下一步,平台将探索接入便民服务模块,提供民政、人社、卫健、医保等多项服务,真正达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落实不过夜”,提升“零距离”治理服务水平,赋能乡村治理跑出“加速度”。

  据了解,此次峰会于4月26日—30日举行,持续5天,吸引了来自全国28个省、市、地区的320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参展,共设置了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技术创新等11个展览板块,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品纷纷亮相,全面展示了数字技术新趋势、数字应用新果,以及数字中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