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神池:大力整治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时间:2020-08-24 17:54      来源:忻州在线

  今年以来,神池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精神,以扎实开展“五治三建一改一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改善、垃圾治理等重点方面开展工作,大力攻坚整治“痛点”和“堵点”,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推进“厕所革命”,提升生活品质。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在明确改厕模式、紧盯工作任务、高质量改造提升的同时,施行月调度工作制度,全力推进旱厕改造工作,截至7月底,完成去年改厕任务370座,完成今年改厕任务117座,剩余改厕任务正在进行当中,将于年底完成。此外,统筹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在完善龙泉镇窑子上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的同时,在龙泉镇温岭村、太平庄乡西口子村铺设生活污水管网1800米。 

  开展拆违治乱,打造整洁乡村。全面对村庄违章建筑进行深入排查,建立摸排台账,严格按照程序依法对行政村主要街巷、乡村公路干道两侧的违章建筑物进行拆除。同时,把拆违治乱和园林绿化美化、农村建设管理等紧密结合起来,对过境路两边进行环境绿化。截至7月底,共清理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165处,还绿面积671亩,清理乱搭乱建47处,清理乱贴乱画475处,清理乱堆乱放673处。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扮靓乡村新颜。按照“三清”要求,对道路沿线、乡村公路干道的食品包装袋等白色垃圾、陈年垃圾,河道内、乡村公路干道两旁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进行了集中清运。此外,对农村房前屋后、大街小巷、村庄周边的柴堆、煤堆、粪堆、料堆“四堆”进行集中清理、规范摆置,彻底解决“四堆”乱象,改变随意堆放的陋习。截至目前,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2200吨,清理村内河道沟渠垃圾4567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260吨。 

  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共建共享美丽乡村。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主动与农户签订《门前卫生“三包”协议》,纠正乱堆乱放、乱丢乱扔等不良行为。还利用辖区醒目位置、人群密集场所、入村街道两侧等优势地理位置,悬挂横幅,刷写标语,设置标识,发放宣传单,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此外,依托神池县电视台、随手拍、村喇叭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村庄清洁行动的意义,提升群众自觉维护乡村环境的意识。截至目前,该县共有122个村落实了村庄保洁机制和门前“三包”责任制,29个村成为清洁村庄。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