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神池: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促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8-04 16:08      来源:忻州在线

   近年来,神池县突出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带动作用,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分类实施,有序推进有机旱作农业标杆示范项目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有机旱作模式和优势产业。

  一是立足“专+精”,蹚出了一条追赶跨越、提档升级的有机旱作转型发展道路。按照“标准化、规模化、良种化、机械化”要求,继续坚持以增加土壤有机质为重点,实施地力培肥工程;以蓄水保墒为中心,实施地膜覆盖工程;以开源节流为中心,实施节水灌溉工程;以抗旱保墒为中心,实施机械化旱作工程;以提高降水利用率为重点,实施耕地治理工程;以推广耐旱作物为中心,实施良种覆盖工程;以“三品一标”认证为重点,实施绿色农业工程;以涵养水源、增加肥源为中心,实施生态建设工程。今年重点打造“两核一村六片”共计31896亩有机旱作农业核心示范区,覆盖9乡21个村。通过核心区建设、示范村示范、示范片带动,辐射带动全县有机旱作农业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

  二是立足“强+大”,蹚出了一条科学赶超、强基固本的有机旱作转型发展道路。借助外脑,“政、产、学、研、用、推”乘势而上,大胆创新,坚持品牌化战略、产业化实施、集聚式发展、市场化推进、信息化服务,发挥示范基地、优势品牌引领带动作用。6月份,同中国农业大学规划科学研究所成功举办有机旱作农业现场观摩会、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研讨会;7月份,在太原成功举办神池县有机旱作农业实施方案研讨会,形成了“行政领导+指导专家+种植基地+合作社(企业)+示范户”的神池有机旱作模式,引领全县发展有机旱作农业。

  三是立足“严+细”,蹚出了一条聚力转型、协调发展的有机旱作转型发展道路。在管理体制上,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职责明确、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在科技服务上,建立了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省内外知名专家和“土专家”融合的技术服务模式;在技术体系上,围绕土、肥、水、种、技、机、绿等要素,打造适合晋西北地区推广的有机旱作技术模式和集成技术;在产业体系上,突出“特”“优”要求,打造适合本区域发展的特色农业,创建绿色优质品牌,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最大化,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