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神池:农村危房改造 让“忧居”变“优居”

 时间:2020-06-29 17:04      来源:神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神池县早计划、早动工、早安置,按照“一户不落、动态清零”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常态化发现和治理改造长效机制。 

  一是严格重申农村危房改造认定程序按照农户自愿提出申请、村级评议公示、乡(镇)审查、县级审核及时解决农户住房不安全问题。组成5个专项工作组,对全县10个乡镇13791户农村房屋现状和鉴定结果进行了全面“回头看”,为2114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进行了房屋补充鉴定,实现了农村住房鉴定全覆盖。 

  二是强化危房改造动态管理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不漏一村,不漏一户,确保农村危房鉴定程序精准规范、鉴定结果准确。在认定过程中,乡村两级都建立健全了公示制度,根据鉴定结果,因户施策,合理确定改造方式,制订改造具体内容和标准,确保鉴定精准,改造质量达标。 

  三是对所有农户房屋鉴定进行“回头看”通过精准排查,今年全县共排查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对象10户,按照“静态清零、动态保障”的原则,因户施策,一户一册,立行立改,进行了改造,5月底已全部改造完成,并聘请了第三方机构进行了鉴定,及时下发了鉴定报告书。 

  四是立足实际,因户施策一户一册制定了修缮方案,由乡村、帮扶单位帮助贫困户,对房屋进行了修缮,5月底已全部修缮完毕,并由第三方机构及时出具了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同时,建立健全了农户房屋动态保障机制,由村两委、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随时对农户的房屋进行排查,发现观瞻不好、墙体出现裂痕的及时帮助农户进行合理修缮,确保危房改造质量达标全覆盖。 

  五是建立健全危房改造动态常态保障机制发现危房,及时改造,力争做到排查改造同步实施,达到应改尽改,确保排查全覆盖、改造全覆盖、安全住房全覆盖。 

  据了解,神池县为打赢脱贫攻坚住房保障这场硬仗,变压力为动力,县处级领导下沉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加强系统信息数据对接,确保“四类重点”对象信息数据精准。截至5月底,危房改造工作全部完成,所有拆危房改建新房全部达到入住条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