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神池:延伸产业链 昂起产业“龙头” 打开发展新格局

 时间:2020-06-29 16:46      来源:忻州在线

  今年以来,神池县围绕绿色兴农、质量强农,发挥资源优势,依托六大地标,做强六大产业,同步提升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让农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产业红利”。 

  一是神池饼业。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市场监管,制定行业标准,保护本土月饼品牌,鼓励本地企业建设科技研发中心,全面推进月饼集团化、标准化建设,打造“北方月饼第一县”。二是杂粮食品产业。积极研发精选杂粮、杂粮糕点、杂粮速食等健康营养、方便休闲的杂粮食品,依托红芸豆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项目,围绕大严备、烈堡、八角三乡镇1万亩红芸豆核心区建设,辐射带动全县8万亩红芸豆、黑豆高产绿色种植,截至目前,项目区累计发放配方肥200吨、优质红芸豆种子37.36吨。此外,邀请中国农大、山西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召开神池有机旱作农业发展交流研讨会,为杂粮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出谋划策,为下一步杂粮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保障。三是果饮品(药茶)产业。开发沙棘茶、毛健茶等茶类产品,建立完善标准化体系,打造特色“神池药茶”。设立专项帮扶资金,重点扶持曦晟源饮料有限公司萃取沙棘油生产车间、沙棘果酒生产车间、沙棘浓缩冻干车间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新开发沙棘冻干粉、沙棘果糕、沙棘功能药茶、沙棘泡腾片、沙棘油胶囊等产品。四是酿品产业。加快神池荞麦陈醋、神池沙棘醋等系列产品的研发,打造“神池陈醋”品牌。神池海子园陈醋有限公司投资106万元,发展订单农业,种植苦荞120亩、高粱480亩。目前生产调味醋60吨,产值60万元。五是药品产业。示范种植中药材4000亩,通过专业化加工、规范化包装和集约化仓储,形成物流系统与追溯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中药材源头追溯,力争建设成为中药材现代物流基地。截至目前,完成1425亩道地中药材的种植需求对接,由于干旱,计划在6月底完成种植。六是羊肉制品产业。依托“羊产业强镇”,引进一家精深加工肉羊屠宰场,打造神池“钻石级羊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