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神池县持续发力稳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

 时间:2020-05-21 16:24      来源:神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神池县精准决策、精准培训、精准服务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充分利用集技能学习、实践操作为一体的生产实训基地,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大对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培训,不断提高就业层次。截至目前,线上线下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402人,全部实现就业。 

  一是整合资源强培训以县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为依托,加大对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针对全县实际和脱贫攻坚需求,统筹整合农业、水利、畜牧、卫计、扶贫、农机等部门培训资源,指导协调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形成“同坐一桌席,各炒一盘菜”的培训新格局。 

  二是城乡合力促就业组织专门力量下乡入村开展培训,辐射全县十个乡(镇)四个社区,有效解决了因个人原因无法离村的培训问题,培训实效性显著增强。同时,引导、鼓励各乡、村按照相关规定,合理组建劳务合作社,参与全县项目建设以及市政生态、农田水利等政府性劳动密集型工程建设。 

  三是政策激励抓输出围绕文化特色、地理优势、产业优势,打造“神池饼匠”、“神池月嫂”、“神池辅警”三大劳务品牌,不断提高神池劳务品牌影响力,扩大劳务输出。积极开拓省内外用工劳务市场,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建设劳务输出基地,开辟就业新路子。 

  四是跟踪问晓搞服务做实、做细劳动力就业培训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两个基础数据,为就业服务精准决策、精准培训、精准服务奠定扎实基础。根据培训总量、专业需求、用工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合理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为贫困劳动力和各类用工企业量身定做“菜单”。 

  五是设立专岗保增收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策,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突出加强对未脱贫劳动力的就业帮扶,不断扩大就业面和增收渠道。围绕全县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就地就近就。围绕零就业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家庭困难靠借贷上学的农村高校毕业生等贫困家庭,公开招录45名就业困难的大学生。围绕易地搬迁家庭,开发公益性岗位71个易地搬迁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 

  六是内学外联保就业在大力开展就业培训的基础上,加强外部联系,同北京“管家帮”和新疆阜康市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采取分期培训,分批输送的模式,使更多贫困劳动力在劳务品牌带动下实现转移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