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神池“双线作战”确保疫情防控与秸秆禁烧“两不误”

 时间:2020-02-25 09:42      来源:神池政府办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秸秆焚烧频发阶段,神池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秸秆禁烧,确保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总结经验,“早”行动。认真总结往年成功经验,积极协调山西民发源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神池县渊林能源有限公司等秸秆综合利用公司,设置统一的秸秆集中收购点,对废弃秸秆进行高价回收,增加农户的收入,调动农户销售秸秆的积极性,科学、有效降低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同时,结合当前全县新冠肺炎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确保为疫情防控提供良好的空气质量保障。 

  压实责任,“精”管理。继续实施党政齐抓共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实行乡镇领导干部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各农户包自家地块的分包责任制,层层分解到村、户、地块,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到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形成“责任明确、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村、村民四级互动的监管体系,确保疫情防控、秸秆禁烧工作无死角。 

  营造氛围,“广”宣传。充分利用宣传车、宣传单、广播喇叭、条幅、微信群等载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秸秆禁烧等法律法规。在神池电视台、神池报开设“秸秆禁烧”宣传专栏;各乡镇悬挂疫情防控、禁止焚烧秸秆等标语500余条,张贴发放《神池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神池县禁止焚烧秸秆(垃圾)的通告》等宣传材料900余份,使广大农民树立了自我防护意识和保护环境意识,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和秸秆禁烧工作中。 

  齐抓共管,“严”查处。实行以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市生态环境局神池分局、公安局等相关单位配合,成立秸秆禁烧工作督查组,对各乡镇、各村庄进行督促检查;市生态环境局神池分局牵头,对各乡镇、各村庄实行地毯式摸排、不间断巡查,发现隐患及时制止整改。同时,发现焚烧秸秆行为,对涉事人员严厉处罚,并下发秸秆禁烧督查通报,将处理结果进行曝光,达到“惩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以来,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30余次、出动80人次。( 丁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