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神池县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线

 时间:2020-02-06 16:52      来源:神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神池县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防控措施,多措并举做好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神池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对处置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职责》,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领导小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关于中央、省、市疫情防控的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要围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的疫情防控总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觉担当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二是深入开展流动人口摸底排查。把加强人口管理作为疫情防控最基础的工作,按照“六清两不漏”要求,组织动员乡镇、街道社区力量,对近期从外地特别是武汉等疫情重点区域的返乡务工人员、上学回家学生、春节探亲等人员进行深入排查,采取分片负责、重点跟踪的方式,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实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逐一建立登记台账,确保乡镇和街道不漏一户、村社和小区不漏一人。 

  三是加强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管理。建立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档案,全面掌握密切接触人员和活动轨迹,采取“四包一”防控机制,即由一名党组织书记、一名干部、一名医务人员、一名人民警察组成的“四包一”防控小组,督促重点疫情地区返乡人员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要求,每天测量体温2次,及时跟进了解身体健康状况,做到了身体状况清、不忘一日两测,接触人员清、不落一老一少。 

  四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决杜绝人员集聚、扎堆现象,对县域内电影院、网吧、KTV等公共场所一律关停,对酒店、餐馆的聚餐活动一律暂停,在县域交通要道和通村道路出入口设立防控监测点,从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抽调人员,实行24小时全天值守,逐车逐人监测体温、摸排登记。加强对医院、超市等重点区域的防控和定期消毒作业。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关闭县域所有活畜禽交易场所,切实把好疫情防控关口。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依托神池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随手拍等宣传媒介,积极宣传冬春季呼吸道疾病防控防疫知识;利用小区醒目位置、入村街道两侧等优势地理位置,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全力提高群众公共卫生和健康意识。同时,加强对各类媒体尤其是自媒体的管控,引导其严格依法宣传防疫知识,防止炒作和不实报道,杜绝恐慌情绪,维护正常秩序。 

  (神池县政府办 王全胜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