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神池多措并举打造高繁杜湖神羊大品牌

 时间:2018-09-04 17:06      来源:神池县政府办

  今年以来,神池县依托山西晋神五和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先进技术,采取“五位一体”模式,围绕一项重点工程,创新“两链双驱”模式,构建三大支撑体系,推动四个突破,走出了一条以羊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一项重点工程。三年内实施“23615”肉羊改良扩繁工程。“2”就是向养殖农户发放杜湖一代杂交公羊2000只。“3”就是向养殖户发放妊娠湖羊和杜湖一代杂交种母羊3万只。“6”就是通过人工授精改良本地母羊6万只。“15”就是到2020年全县养羊数量达到150万只。 

  “两链双驱”模式。为推动畜牧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建立健全了日常监督管理制度,规定养殖户连续饲养两年以上,经乡、村两级监督验收,凡属正常养殖的,所领养的良种羊以奖代补奖励给养殖户;验收不合格的,政府扶持的购羊资金转为本人信用贷款,由信用社负责收回。“两链”:一是养殖链。以贫困户为主体,以家庭养殖为基础,以养殖专业合作社为纽带,户内生产,社内服务,抱团发展;二是保障链。政府推动,龙头企业支撑,金融保障,调动养殖户和养殖合作社的生产积极性,降低养殖风险,提高养殖效益,确保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双驱”:通过落实扶贫政策外部给力,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当下利益驱动,充分调动养殖户的积极性,有效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在当下利益和内生动力的双驱动下,引导养殖户实现从家长(家庭养殖)到社长(合作社养殖)、从社长到场长(养殖场)的转变,逐步扩大养殖规模。 

  三大支撑体系。一是防疫检疫支撑体系,构建县乡村三级防疫检疫网络,切实保障全县羊产业的健康发展和畜产品的安全。二是科学养殖支撑体系,在培育新品种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形成两年三胎、一胎多羔的滚雪球式扩群效应,初步形成具有神池特色的羊产业繁育体系。三是品牌营销支撑体系。打造“神池杜湖神羊”品牌,放大神池羊肉国家地标认证效应,本着“民办、民管、民受益”和“谁有能力谁牵头、谁能办好谁去办”的原则,形成多主体参与、多类型组建、多模式发展的格局。 

  推动四个突破。一是杜湖杂交羊全覆盖的突破。到2020年底,全县的羊品种基本改良为杜湖神羊,实现养殖数量和品种改良的双重突破。二是抗风险水平的突破。通过品种改良,提升肉质皮质毛质,最大限度地提高抗市场因素导致价格波动的能力。三是神池羊肉品牌打造的突破。充分发挥地标认证优势,注册神池羊肉品牌,提升知名度和竞争力。四是贫困户实现增收的突破。通过积极鼓励引导示范推广,加大力度帮扶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发展养羊业,力争人均养羊纯收入突破5000元。 

  全县10个乡(镇)共创建10个扶贫养羊示范村,每村确立20户示范户,带动全县养羊产业发展,同时积极引导养殖户成立新型养羊专业合作社74个,合作社由村支部书记或村委主任、致富带头人、养殖大户牵头,吸收领羊贫困户为成员,抱团取暖、互帮互助,提高养殖服务能力,有效规避市场风险,获得规模效益。每个合作社平均给予1万元奖励要求合作社向社员提供“六统一、一监督”服务:统一引进和推广肉羊新品种新技术统一实施品种改良;统一疫病防治,开展技术指导、咨询、培训、交流服务统一推荐饲草料和药品;统一销售产品,提供法律、法规、文化、市场等信息统一申报“三品一标”,提升产品市场品牌。指导监督社员科学养殖,避免宰杀、出售或变相出售良种肉羊。近距离跟踪服务,及时提供疫病防控、养殖技术指导市场销售等服务,实现科学、安全、健康养殖,实现养殖利益最大化。 

  目前,全县共发放种羊4755只,涉及10个乡镇85个自然村。为了保证养殖户的养殖效益,印发养殖宣传资料30000多份,以村为单位培训60次,1800余人,并逐步做到培训全覆盖。及时跟踪回访领养户,开展羊只到户养殖指导,上门进行疫病诊疗58次。4月份领养妊娠母羊到目前已产羔685只。羊只发放按计划有序开展,到十月底可完成扶持发放。全县建成规模养殖小区56个,15个标准化养殖小区跻身于忻州市百强养殖示范场行列。2017年底,全县羊发展到103万只,羊业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养羊业已经成为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民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发展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郝福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