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招商引资 > 正文

神池县年产4000吨红芸豆深加工项目

日期: 2022-12-05 来源: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一、项目名称

神池县年产4000吨红芸豆深加工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二)单位地址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三)单位简介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于2020年4月10日经省政府批准设立,委托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进行总体和详细规划。总体布局为“一核、两区”:“核心区”面积0.22平方公里,“有机杂粮区”面积80平方公里,“科技创新发展区”面积39.72平方公里。按照国土局规划,布局“绿色功能产品加工区、休闲食品加工区、高科技服务中心、仓储物流发展区、现代生活商贸区、城镇综合发展区、农旅观光体验区”七大功能区。

在产业发展上,示范区以有机旱作杂粮和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导发展产业,围绕忻州市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打造有机旱作杂粮、杜湖神羊、饼业、胡麻、沙棘、药茶、食用菌、玉米、马铃薯、碳中和等十大特色战略性产业链,立足神池高寒冷凉自然特点,坚持走“特”“优”发展战略,以做优有机旱作农业为根本,以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为支撑,以做活神池品牌营销为核心,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申报方向

本项目属于农副食品加工业,处于产业链中游。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

红芸豆作为一种芸豆,它的外形很像肾脏,颜色与红小豆相似,颗粒饱满肥大,色泽鲜明。红芸豆含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每百克红芸豆含有蛋白质 23.1 g、碳水化合物 56.9 g、脂肪1.3 g、钙76 mg,并含有很高的B族维生素,是一种很重要的杂粮。它主要分布于南美洲、亚洲、非洲,在我国大部分的省份均有种植,主产区为云南、辽宁、黑龙江、吉林,而且产量很高。红芸豆的种植面积在不断地增加,出口量在不断增长,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商品优势,市场前景比较广阔

(二)市场需求分析

红芸豆作为一种人们常吃的养生豆类,营养丰富,可煮可炖,能够起到延年益寿的功效,在食品工业中应用广泛。通常被用来做杂粮饭、磨成粉冲泡、煮汤或者熬粥,煮熟后口感比较面,并带有甜甜的味道;可制作糕点、豆沙、豆馅、甜汤,还可以制成罐头食品,在西餐中的应用也非常广泛,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

神池县农业基础厚实,气候适宜,是红芸豆的理想场所。由于独特的神态环境,天然适合绿色有机种植,满足消费者追求健康的需求,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强。同时神池县交通便利,公路、铁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素有“晋西北旱码头”之称,为项目建设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度在不断提高,而我国休闲食品产业本土化21世纪初起步,目前尚处行业红利期。本项目依托神池天然的有机种植条件、红芸豆的保健功能和加工特性,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

红芸豆为山西特产,颗粒硕大、色泽鲜艳,兼有营养药用价值,历来是国际贸易市场上的畅销货;神池县地处晋西北高寒山区,农田面积广阔,土层深厚,无霜期短,夏季持续高温,降水量又相对集中,是红芸豆种植的理想场所。

神池县围绕做大做强红芸豆产业,打造“中华红芸豆第一县”品牌的目标,采取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的方法,坚持不懈地推进全县的红芸豆生产与流通。经过历届县委政府近17年的全力推进,使全县的红芸豆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种植效果越来越好。全县农民仅种植红芸豆年收入可达7500万元,人均种豆纯收入800元,占到年种植业人均纯收入的68%,占到年度人均总纯收入的33%。

(二)建设地点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项目建设内容:年产4000吨红芸豆休闲食品生产线一条。

项目建设规模:扩大红芸豆种植面积10000亩,新建现代化标准厂房5000平方米,办公科研用房3000平方米以及配套设施建设。

(四)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额5000万元人民币。独资、合资、合作、投资入股均可。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

神池县区位独特,四通八达。地处晋西北交通枢纽位置,处于晋陕蒙黄河金三角经济圈与陕晋冀能源圈的交汇处,县内“八路过境”(宁岢、神朔、朔黄、准池 4 条铁路,灵河、呼北 2 条高速,马五、神保 2 条国道),“通达三关”(居宁武关、雁门关、偏头关三角地带中间位置)。西连陕甘宁蒙地区,东达京津冀鲁环渤海经济区,宁岢铁路、神朔铁路、朔黄铁路、准池铁路,纵横交错,形成神池南站铁路大枢纽,拥有亚洲最大的二级铁路货运编组站,年运输量达 3 亿吨,旱码头区位优势明显;右芮公路是纵贯山西省南北的三条高速公路之一,灵河高速公路是横贯山西,连接陕西、河北、京津唐地区的大通道。

(二)有机优势

神池县自然特征为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肥料多以农家肥为主,工业污染少,病虫害少,天然适合有机种植。目前,神池县有机旱作技术覆盖面达到65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2%以上,已成功申报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项目。

(三)资源优势

神池县全县总面积147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3万亩,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据统计,神池县红芸豆的出口总量占到全国的1/3,稳坐全市小杂粮出口的头把交椅

(四)健康优势

红芸豆具有保健的功能,它含有活性物质异黄酮,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对预防肿瘤,癌症,三高等具有十分良好的作用,还可以延缓女性的衰老;它富含花色苷和皂苷,能够降低关节局部炎性组织的含量,有明显的的抗炎作用,关节炎患者可经常食用红芸豆粥起到消炎、缓解疼痛的功效;可以促进消化,改善肠胃健康;此外,它可以滋阴补体, 高身体免疫力,增强体质,对于女性的补气补血也有很大的帮助。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示范区内涉及国道 G338 海兴-天峻线 3.5 公里,县道西口子-长畛线(X124140927)6.3 公里,乡道余庄子-西长线(Y141140927)1.2 公里,东湖-西土棚(Y039140927)3.8公里,村道东湖-南辛庄(C139140927)2.7 公里,灵河高速连接线引道2公里。崞五线横穿核心区,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截至目前,已完成主干道硬化 3.7 千米,铺设输水管道 5.6 千米,架设高压线路4.7 千米,网络专线 4.1 千米。示范区硬环境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

道路交通:示范区内部交通便利,拥有灵河、呼北两条高速公路,崞五线、神保线两条国道,X124、X137、X157 等多条县道构成示范区基础路网,连接示范区四个片区。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保证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情况良好,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

八、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建设正在筹备中

九、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实施后,年加工4000吨红芸豆深加工项目,年销售收入约3500万元,年利润总额约1000万元。

十、招商目标

拟引资5000万元,独资、合资、合作、投资入股均可。

十一、招商引资政策及优惠措施

1.享受省市相关的优惠政策

2.5年内免费使用标准厂房

十二、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胡贵红,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13509709778

王永强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创新发展与投资合作部部长,13903506797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