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 招商引资 > 正文

神池县月饼加工厂建设项目

 时间:2022-08-11 10:56      来源: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一、项目名称

神池县月饼加工厂建设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二)单位地址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三)单位简介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于2020年4月10日经省政府批准设立,委托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进行总体和详细规划。总体布局为“一核、两区”:“核心区”面积0.22平方公里,“有机杂粮区”面积80平方公里,“科技创新发展区”面积39.72平方公里。按照国土局规划,布局“绿色功能产品加工区、休闲食品加工区、高科技服务中心、仓储物流发展区、现代生活商贸区、城镇综合发展区、农旅观光体验区”七大功能区。

在产业发展上,示范区以有机旱作杂粮和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导发展产业,围绕忻州市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打造有机旱作杂粮、杜湖神羊、饼业、胡麻、沙棘、药茶、食用菌、玉米、马铃薯、碳中和等十大特色战略性产业链,立足神池高寒冷凉自然特点,坚持走“特”“优”发展战略,以做优有机旱作农业为根本,以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为支撑,以做活神池品牌营销为核心,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申报方向

本项目属于食品制造业,处于产业链中游。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

全国月饼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共计2.4万家,主要集中在广东、河南、广西等地。其中,广东月饼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3035家,河山东、山西、内蒙古、安徽、陕西、湖南月饼相关企业数量超1000家。

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各地主要的月饼生产原料不尽相同,因此就形成了不同地方不同风格的月饼。根据月饼最初产地,月饼可以分为广式、京式、苏式、滇式月饼等;不同地方的月饼其口味也多种多样,总体来讲,月饼具有甜、咸、咸甜味、麻辣味四种口味;如果从饼皮或馅料来讲,随着人们需求的不同,应用于月饼生产的原料也越来越多,故月饼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

(二)市场需求分析

月饼消费市场潜力大。随着国民对传统节日重视程度加深,中秋节月饼销售规模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2015年月饼销售仅131.8亿元,2019年中国月饼销售达13.8亿个,销售额规模196.7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效益变差,取消或压缩中秋公司福利,整体上可能将导致月饼市场的销量萎缩。随着中国经济恢复,消费升级,民众对传统节日的重视,月饼消费市场前景依旧光明。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

神池月饼源远流长,距今已有1500年,技艺独特,用料考究,是老牌月饼产品。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

月饼是中国传统节庆食品、呈现季节性刚需和需求多样化的特征,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月饼需求量将不断增大。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

神池是山西省油料生产基地县,胡麻种植和胡油加工有2000多年的历史,以优质、醇香的胡油为主要原料的月饼加工迄今为止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神池月饼”以悠久的历史传承、厚重的文化底蕴、色香味美的独特风味,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二)建设地点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项目建设规模:建设30000平方米的神池月饼加工厂一座。

项目建设内容:土建包括配料车间、生产车间、烤制车间、包装车间及库房,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

(四)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额5000万元人民币,独资、合资、合作均可。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区位交通优势

神池县区位独特,四通八达。地处晋西北交通枢纽位置,处于晋陕蒙黄河金三角经济圈与陕晋冀能源圈的交汇处,县内“八路过境”(宁岢、神朔、朔黄、准池 4 条铁路,灵河、呼北 2 条高速,马五、神保 2 条国道),“通达三关”(居宁武关、雁门关、偏头关三角地带中间位置)。西连陕甘宁蒙地区,东达京津冀鲁环渤海经济区,宁岢铁路、神朔铁路、朔黄铁路、准池铁路,纵横交错,形成神池南站铁路大枢纽,拥有亚洲最大的二级铁路货运编组站,年运输量达 3 亿吨,旱码头区位优势明显;右芮公路是纵贯山西省南北的三条高速公路之一,灵河高速公路是横贯山西,连接陕西、河北、京津唐地区的大通道。

(二)技术优势

神池土著居民加工月饼历史悠久,传承至今,其四油四糖加工配比、胡油和面技艺、胡油拌馅技艺、辅料匹配比例、捏制月饼工艺、月饼模具雕刻、模具图案设计、手打月饼技巧、炉鏊烘焙技艺、机器加工革新、烘焙温度掌控、表面美观上色等,科学而神秘,形成适合广大群众饮食口味的配伍法则和制造工艺。

(三)健康优势

神池月饼用油为神池特产的亚麻籽油,荣登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宝座,有养血祛风、美容健体、防衰抗老、润燥通便等功效。

(四)品牌优势优势

神池是著名月饼之乡,被认定为“山西名小吃”、“山西名点”、2009年6月神池的月饼制作技艺又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赢得了全国各地,尤其是晋、陕、蒙民众的喜爱。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示范区内涉及国道 G338 海兴-天峻线 3.5 公里,县道西口子-长畛线(X124140927)6.3 公里,乡道余庄子-西长线(Y141140927)1.2 公里,东湖-西土棚(Y039140927)3.8公里,村道东湖-南辛庄(C139140927)2.7 公里,灵河高速连接线引道2公里。崞五线横穿核心区,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截至目前,已完成主干道硬化 3.7 千米,铺设输水管道 5.6 千米,架设高压线路4.7 千米,网络专线 4.1 千米。示范区硬环境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

道路交通:示范区内部交通便利,拥有灵河、呼北两条高速公路,崞五线、神保线两条国道,X124、X137、X157 等多条县道构成示范区基础路网,连接示范区四个片区。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保证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情况良好,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

八、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建设正在筹备中

九、项目效益分析

该项目实施后,年产月饼5000万个,年销售收入1亿元,年净利润5000万元。

十、招商目标

拟引资5000万元,独资、合资、合作均可。

十一、招商引资政策及优惠措施

1.享受省市相关的优惠政策

2.5年内免费使用标准厂房

十二、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胡贵红,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会,副主任,13509709778

王永强,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会,创新发展与投资合作部部长13903506797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