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 招商引资 > 正文

神池县玉米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时间:2022-07-25 10:57      来源: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一、项目名称

神池县玉米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二)单位地址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三)单位简介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于2020年4月10日经省政府批准设立,委托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进行总体和详细规划。总体布局为“一核、两区”:“核心区”面积0.22平方公里,“有机杂粮区”面积80平方公里,“科技创新发展区”面积39.72平方公里。按照国土局规划,布局“绿色功能产品加工区、休闲食品加工区、高科技服务中心、仓储物流发展区、现代生活商贸区、城镇综合发展区、农旅观光体验区”七大功能区。

在产业发展上,示范区以有机旱作杂粮和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导发展产业,围绕忻州市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打造有机旱作杂粮、杜湖神羊、饼业、胡麻、沙棘、药茶、食用菌、玉米、马铃薯、碳中和等十大特色战略性产业链,立足神池高寒冷凉自然特点,坚持走“特”“优”发展战略,以做优有机旱作农业为根本,以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为支撑,以做活神池品牌营销为核心,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申报方向

该项目属于农业,处于产业链上游。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

玉米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粮食品种。据美国农业部数据,2019年世界玉米产量11.12亿吨,其中FSI(食用、种用、工业用量)消费4.13亿吨,占37.14%。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玉米生产国,2019年玉米产量2.61亿吨,占世界玉米产量 23.47%。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其中工业消费7900万吨,相当于玉米产量的30.27%。玉米深加工产品超过1000多种,在食品、化工、发酵、医药、纺织、造纸等多领域广泛应用。2016 年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后,我国玉米深加工行业快速发展,2018年淀粉、赖氨酸、味精和麦芽糖醇产量分别占世界产量的52%、60%、68%和85%,味精、赖氨酸、山梨醇、柠檬酸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一,有的出口产品在世界市场占有率超过50%,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名副其实的玉米生产大国和加工大国

进入21世纪,玉米保护价收购政策逐步取消,玉米市场化水平提高,玉米深加工进入新世纪第一次扩张期,加工产能由2000/2001年度的2000万吨左右增至2007/2008年度的7000万吨左右,2007 年政府出台限制深加工产能政策,加上 2008 年玉米实施临时收储政策,且临储价格不断提高,玉米深加工产能扩张速度放慢,2008/2009—2015/2016 年 度 深 加工产能从7400 万吨增至8450万吨。2016 年玉米临储政策取消后,玉米深加工进入新一轮扩张期,2016/2017—2019/2020年度加工产能年度分别增加 900 万吨、860万吨、1300万吨和1000万吨,2019/2020 年度增至1.25亿吨,年均增速10%左右。

(二)市场需求分析

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15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到2020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需求层面看,2017年我国汽油表观消费量1.22亿吨,若按规划实现E10乙醇汽油(90%普通汽油+10%燃料乙醇)的全国范围推广,预计未来每年对燃料乙醇的需求量将超过1200万吨。截至2017年末,全国合计产能仅288万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正在推进中的燃料乙醇项目产能规模达395.5万吨。理论上,2020年我国实现乙醇汽油全覆盖后,国内燃料乙醇的供需缺口将超过500万吨/年。

2020年10月,国内能繁母猪存栏已恢复至3950万头,已恢复至非洲猪瘟之前水平,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将带动生猪存栏量持续上行,对于玉米蛋白饲料的需求量也将持续上行。

玉米油市场前景向好。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数据,2010年以来我国玉米油消费量年均增速在20%以上,远高于食用油整体增速。尽管玉米油占我国居民食用油总消费量的比重仅为3%左右,但其营养价值高,受到消费者欢迎。玉米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0%-85%,亚油酸含量达到50%,具有溶解胆固醇的作用。另外,玉米胚芽油还含有维生素E及植物甾醇,两者含量比其他植物油都要高,均是良好的抗氧化物质。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

神池县气候土壤适宜玉米种植,本地和周边玉米种植面积较大,能为本项目提供充足的原料,同时本地环境天然适合有机种植,对于食用产品来说更容易获得消费者青睐和更高的附加值。另外便利店交通有利于产品运送到消费者和相关企业手中,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

生物燃料乙醇低碳、环保、可再生,有助于改善气候。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生物燃料乙醇的使用有助于中国实现在《巴黎协议》中承诺的在 2030 年实现碳排放达到峰值,为全球气候改善贡献力量。生产生物燃料乙醇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比汽油少很多,2011-2015 年美国加州交通领域减排共计 1655 万吨,其中超过一半减排是由于生物燃料乙醇的应用。2005-2015 年,中国安徽省自推广乙醇汽油以来,共消耗燃料乙醇 238 万吨,十年来减少排放共计 788 万吨二氧化碳。因此在节能减排的今天,玉米乙醇市场前景较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生猪养殖能占全球的60%,每年的猪肉消费量大约5500万吨,在所有肉类销售中占比60%-70%,除了国内养猪产业供给,每年还有从国外进口200-300万吨猪肉来填补市场,生猪养殖市场需求很大,而玉米蛋白饲料的前景有十分广阔。

玉米油脂肪含量低,富含维生素E和其他营养成分,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60%,能降低胆固醇、降血压,预防和改善动脉硬化,更有利于人体健康。当前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而玉米油具有较高营养价值,市场前景广阔,据测算17年我国玉米油渗透率为2.1%,较10年提高了1.4pct,渗透率明显提升。在健康需求日益提升的背景下,未来的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神池县耕地面积达93万亩,农业基础厚实,玉米产量丰富,但由于缺少玉米深加工工业,使玉米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玉米生产的酒精是重要基础化工原料,用途广,市场潜力大,玉米还可以用来生产蛋白饲料,另外,若大规模推广高油玉米可减少油料作物种植面积,节省大量农田,玉米胚芽油保健效果好,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二)建设地点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项目建设规模:年加工利用玉米15万吨,生产酒精5万吨,蛋白质饲料3万吨,玉米油5000吨。

项目建设内容:土建及设备购安(制粉工段、发酵工段、浸油工段、精馏工段、DDGS生产工段、成品罐区等)。

(四)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2亿元,独资、合资、合作均可。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资源优势

神池县全县总面积147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3万亩,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目前全县玉米种植面积20万亩,年产量9万吨,周边市县玉米种植面积60多万亩,产量30万吨,共有原料39万吨,能为本项目提供充足的原料。

(二)有机优势

神池县自然特征为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肥料多以农家肥为主,工业污染少,病虫害少,天然适合有机种植。目前,神池县有机旱作技术覆盖面达到65万亩,占种植面积的92%以上,已成功申报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项目。以有机玉米为原料生产出来的产品更加容易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三)市场优势

玉米乙醇在我国实现乙醇汽油全覆盖的情况下供需缺口将超过500万吨/年,玉米蛋白饲料随着生猪养殖市场的扩大而具有大量的需求,玉米油则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需求量在不断的上升。

(四)区位交通优势

神池区位独特,四通八达。地处晋西北交通枢纽位置,处于晋陕蒙黄河金三角经济圈与陕晋冀能源圈的交汇处,县内“八路过境”(宁岢、神朔、朔黄、准池 4 条铁路,灵河、呼北 2 条高速,马五、神保 2 条国道),“通达三关”(居宁武关、雁门关、偏头关三角地带中间位置)。西连陕甘宁蒙地区,东达京津冀鲁环渤海经济区,宁岢铁路、神朔铁路、朔黄铁路、准池铁路,纵横交错,形成神池南站铁路大枢纽,拥有亚洲最大的二级铁路货运编组站,年运输量达 3 亿吨,旱码头区位优势明显;县域内的神朔、朔黄、宁岢、准池铁路是重要煤炭外运通道,右芮公路是纵贯山西省南北的三条高速公路之一,灵河高速公路是横贯山西,连接陕西、河北、京津唐地区的大通道。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示范区内涉及国道 G338 海兴-天峻线 3.5 公里,县道西口子-长畛线(X124140927)6.3 公里,乡道余庄子-西长线(Y141140927)1.2 公里,东湖-西土棚(Y039140927)3.8公里,村道东湖-南辛庄(C139140927)2.7 公里,灵河高速连接线引道2公里。崞五线横穿核心区,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截至目前,已完成主干道硬化 3.7 千米,铺设输水管道 5.6 千米,架设高压线路4.7 千米,网络专线 4.1 千米。示范区硬环境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

道路交通:示范区内部交通便利,拥有灵河、呼北两条高速公路,崞五线、神保线两条国道,X124、X137、X157 等多条县道构成示范区基础路网,连接示范区四个片区。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保证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情况良好,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

八、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建设正在筹备中

九、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实施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亿元,实现利润2000万元,年上缴税金2500万元,同时可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十、招商目标

拟引资2亿元,投资方式独资、合资、合作均可。

十一、招商引资政策及优惠措施

1.享受省市相关的优惠政策

2.5年内免费使用标准厂房                                                             

十二、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胡贵红,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13509709778

王永强,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创新发展与投资合作部部长13903506797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