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 招商引资 > 正文

神池县燕麦酒深加工项目

 时间:2022-07-13 10:08      来源: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一、项目名称

神池县燕麦酒深加工项目

二、招商单位基本情况

(一)单位名称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二)单位地址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三)单位简介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于2020年4月10日经省政府批准设立,委托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进行总体和详细规划。总体布局为“一核、两区”:“核心区”面积0.22平方公里,“有机杂粮区”面积80平方公里,“科技创新发展区”面积39.72平方公里。按照国土局规划,布局“绿色功能产品加工区、休闲食品加工区、高科技服务中心、仓储物流发展区、现代生活商贸区、城镇综合发展区、农旅观光体验区”七大功能区。

在产业发展上,示范区以有机旱作杂粮和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导发展产业,围绕忻州市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打造有机旱作杂粮、杜湖神羊、饼业、胡麻、沙棘、药茶、食用菌、玉米、马铃薯、碳中和等十大特色战略性产业链,立足神池高寒冷凉自然特点,坚持走“特”“优”发展战略,以做优有机旱作农业为根本,以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为支撑,以做活神池品牌营销为核心,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申报方向

本项目属于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处于产业链中游。

四、项目市场前景

(一)行业概况

白酒是中国传统的蒸馏酒,又称烧酒,主要以淀粉或含糖物质为原料,加入酒曲(糖化发酵剂),通过固态、半固态或者液体发酵,经过蒸馏,储藏,勾调而制成的。中国白酒是我国独特的酒种,响誉世界各地,与伏特加、白兰地、朗姆酒、威士忌、金酒齐名,被誉为世界著名的六大蒸馏酒之一。根据香型可以分为:郁香型、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凤香型、芝麻香型和其他香型。我国国标对清香型白酒的描述是颜色无色透明,嗅闻具有纯正清香和清雅协调的复合香气,品尝口味柔和,绵甜而爽净,余味悠长。

燕麦酒中国白酒市场上的一个小众品类,市场份额很小,由于原材料独特,产量低,销售范围小,在白酒业界市场较小,至今无较成功的全国性品牌。从燕麦酒的品类市场布局来看,整体分布较散乱,品牌分布相对集中,多数临近原料产地,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东北三省、内蒙和云南几个地区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品牌,如吉林的洮儿河,内蒙的东达圣邦燕麦酒、上古泉,云南的大山包、坂厂沟,以及在四川凉山的彝族聚居区有一些未上规模的小品牌,甚至有些还是小作坊的规模,整个市场表现出来的是品类市场并不成熟,规模也较小,市场缺乏有清晰形象的领导品牌,承受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较弱。

(二)市场需求分析

消费动机上,一般来讲常见的饮酒场景分为政务消费、商务消费、聚会、送礼、娱乐场所和家庭饮用几种消费方式。从政务消费和商务消费表现来看,对价格的敏感程度相对较低,而对品牌、口味和众人认可程度关注度较高。聚会饮用酒对档次要求略低,品质要求却并未降低。送礼则对产品特色、包装、价位有要求,家庭自饮首先满足需要价廉物美,控制开支,对促销比较感兴趣(对收入较高人群而言却更注重健康因素)。从消费的定位和文化来看,娱乐场所基本没有国内白酒,被洋酒、葡萄酒、啤酒分食。

消费人群上,有政界人士、商界人士、普通民众、多次消费者。重复购买行为往往是对产品的认可。用于送礼的购买行为要么基于当地特产,或自用后评价不错的产品。较少人群因为不了解燕麦酒而初次尝试。过去白酒行业从市场消费档次来看,被称为“哑铃型”结构,两头消费者众,中间消费人群少,即高端和低端产品占据行业更多份额,但随着中等收入人群占比增大,消费趋势将逐渐过渡到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结构,中高端和中档白酒企业将有更为良好稳定的市场支持。

消费渠道上,现在的渠道而言,以商超、专卖店、餐饮、网购平台以及团购为主,商超和烟酒专卖店是传统渠道,至今仍然对市场占有起着决定作用。这两年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发展,网购及O2O的消费及营销模式推陈出新,对未来的渠道提供更多选择,也对传统渠道产生巨大冲击,需要将渠道资源进行整合。

(三)产品(项目)市场竞争力分析

燕麦酒作为一种小众品类,其原料特殊,品牌布局也往往接近原料产地,属于当地特色产品,符合人们送礼的需求。另外当前消费者对健康元素的认同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燕麦酒的独特原料是其他产品不具有的一种优势,对于用来满足家庭自饮的消费者来说极具吸引力。

(四)产品(项目)市场占有率等前景分析

从同品类竞争来看,燕麦酒市场现在形成割据一方的局势,在本地、本区域的竞争较激烈,全国在这个品类中尚未形成较有影响力的品牌,尤其是我国燕麦产地绝大部分在交通不便、气候条件较差、土壤条件较差的地区,而且很多都是经济不发达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尤其以内蒙古、四川、云南为典型,这些地方靠近原料种植地,适合建厂,但是,落后的生产力和生产技术以及陈旧的营销思维,都成为这些品牌发展的瓶颈。现在做到一定规模的正规品牌大体上分布在东北三省、内蒙古、云贵川等地,谁先解决这个营销和品牌传播上的问题,谁将占领先机。而神池县交通发达,有利于产品的运输和品牌的传播,能够抢占先机。

五、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背景

神池县拥有较大的燕麦种植面积和产量,但对于燕麦的精深加工利用却比较落后。燕麦酒作为一种非常小众的酒类饮品,具有很好的营养保健作用。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以及燕麦深加工技术的发展,未来燕麦酒将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二)建设地点

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三)建设内容及建设规模

该项目位于神池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规划占地面积30亩。建设年产10000吨燕麦酒生产线。

(四)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项目总投资3亿元。合资、独资、合作均可。

六、项目优势分析

(一)资源优势

山西是小杂粮生产大省,在中国杂粮的主产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素有“小杂粮王国”之称。2018年神池县莜麦种植面积1.6万亩,产量0.2万吨,能够为本项目提供足够的原材料。

(二)区位交通优势

神池县区位独特,四通八达。地处晋西北交通枢纽位置,处于晋陕蒙黄河金三角经济圈与陕晋冀能源圈的交汇处,县内“八路过境”(宁岢、神朔、朔黄、准池 4 条铁路,灵河、呼北 2 条高速,马五、神保 2 条国道),“通达三关”(居宁武关、雁门关、偏头关三角地带中间位置)。西连陕甘宁蒙地区,东达京津冀鲁环渤海经济区,宁岢铁路、神朔铁路、朔黄铁路、准池铁路,纵横交错,形成神池南站铁路大枢纽,拥有亚洲最大的二级铁路货运编组站,年运输量达 3 亿吨,旱码头区位优势明显;右芮公路是纵贯山西省南北的三条高速公路之一,灵河高速公路是横贯山西,连接陕西、河北、京津唐地区的大通道。增加了产品的销售范围。

(三)健康优势

莜麦作为八大主要粮食之一,营养丰富,不仅是蛋白质、脂肪这些宏量营养素位居首位,微量营养素中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也是非常丰富的,其中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E髙于面粉和大米,矿物质如钙、铁、磷、镁、锌、铜、硒等也有较高含量。有研究发现燕麦还具有降血糖、降血脂、调节肠道菌群、增强免疫力、抗炎抗菌、抗癌等作用,起作用的物质主要是β-葡聚糖、生物碱、多酚类物质、多肽蛋白等。

对燕麦酒中营养物质检测发现,燕麦酒中的皂苷含量达到14.72 mg/L,而同等条件下是高粱酒皂苷含量为8.49 mg/L,皂苷具有抗菌消炎、抗肿瘤、镇静等生物活性。燕麦酒中的总黄酮含量为39.79 mg/L,同等条件下高粱酒中的总黄酮含量为34.71 mg/L,黄酮属于功能性物质,是天然的抗氧化剂,可有效的清除自由,还可以降低胆固醇,改善血液循环等。

另外神池县气候冷凉、干旱少雨、海拔高、病虫害少、无工业污染,适宜发展高品质杂粮种植,有利于发展全域绿色(有机)杂粮种植,进一步满足了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

(四)市场优势

整体上讲,燕麦酒市场势力割据,各占山头,在某种程度上互不影响,各品牌势单力薄,在区域市场尚处于一种萌芽状态,完全无力开拓更大范围的市场,本项目可以依托交通、资源、健康等优势抢占市场。

七、项目的配套要素

(一)项目周边交通情况

示范区内涉及国道 G338 海兴-天峻线 3.5 公里,县道西口子-长畛线(X124140927)6.3 公里,乡道余庄子-西长线(Y141140927)1.2 公里,东湖-西土棚(Y039140927)3.8公里,村道东湖-南辛庄(C139140927)2.7 公里,灵河高速连接线引道2公里。崞五线横穿核心区,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截至目前,已完成主干道硬化 3.7 千米,铺设输水管道 5.6 千米,架设高压线路4.7 千米,网络专线 4.1 千米。示范区硬环境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

道路交通:示范区内部交通便利,拥有灵河、呼北两条高速公路,崞五线、神保线两条国道,X124、X137、X157 等多条县道构成示范区基础路网,连接示范区四个片区。

(二)项目七通一平(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保证道路、给水、电通、排水、热力、电信、燃气及土地平整等情况良好,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

八、项目进展情况

项目建设正在筹备中

九、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年产优质高档燕麦酒10000吨,预计产值可达6亿元,利税可达2.3亿元。

十、招商目标

拟引资金3亿元,投资方式独资、合资、合作均可。

十一、招商引资政策及优惠措施

1.享受省市相关的优惠政策

2.5年内免费使用标准厂房

十二、招商项目联系人信息

胡贵红,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13509709778

王永强,神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创新发展与投资合作部部长13903506797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