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神池 > 行政区划 > 正文

大严备乡

     

一、基本情况

大严备乡位于神池县中部山区,东邻东湖乡,西连八角镇,南接义井镇,北靠烈堡乡,土地资源丰富,交通较为便利。

全乡总面积146.3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4658亩,人均耕地10.2亩。所辖8个行政村,16个自然村,总户数1805户,总人口3968口人,202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2500元。设党支部10个,其中农村党支部8个,共有党246名,其中农村党员206

辖:大严备村、大羊泉村、谭家窑村、四十亩沟村、辛村、黄洼村、庄子上村、了子坡村、九仁村、马坊村、王庄子村、小羊泉村、铺路村、庄窝村、李家窑村、陈家窑村等。

本乡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养殖两大支柱产业。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有红芸豆、土豆、胡麻等。现已建成大严备村一千有机红芸豆种植基地,形成了有机旱作农业创新示范片区,构建“抱团发展、引领产业、助农增收”的“种加销”全产业链体系,致力于打造“大严备红芸豆”品牌。养殖主要以养羊为主,到2023年底,本乡羊存栏达到72561只。本乡成规模(高繁母羊达400只)养殖大户已超过十家,零星散养户也在快速增长。

二、单位概况

根据《神池县县、乡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大严备乡为正科级建制,属三类乡,确定行政编制20人,事业编制31人。其中,领导职数19人其中11人为乡党委委员。设党委书记1人,副书记2人(1人由乡长兼任、1人为专职副书记),人大主席1人,纪检书记1人,副乡长4人,武装部长1人,组织委员1人。

三、职能职责

1、乡党委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乡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

(二)讨论决定本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需由乡政权机关或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问题,由乡政权机关或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做出决定。

(三)领导乡政权机关和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四)加强乡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

(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的干部。

(六)领导本乡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计划生育工作。

2、乡政府的主要职责:

(一)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二)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发展各项服务事业。

(三)依法管理本级财政、执行本级预算。

(四)为农民提供有效的科技、教育、文化、信息、卫生、体育、医疗、人才开发、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服务。

(五)保护国有资产和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组织的合法权益。

(六)开展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调解民事纠纷,维护社会秩序。

(七)推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

(八)负责民政工作,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办理兵役事项。

(九)承办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