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神池 > 行政区划 > 正文

长畛乡

日期: 2016-06-23 来源: 长畛乡人民政府

  一、基本情况 

  长畛乡位于神池县西北角。地势东高西低,东靠八角镇,北依烈堡乡,西接偏关县,南临贺职乡、五寨县,距离本县县城46公里,距八角镇和五寨县的三岔镇分别为9公里和20公里。 

  长畛乡以大沟流域为主线,形成的谷地,地形平整,平均海拔约1056米,海拔最低处,铺儿坪村西大沟河床875米,也是全县海拔最低的地方。土质以风积黄土为主,其结构比较疏散,渗透性强。年降水量461.8毫米,年平均日照11.5小时,平均气温4.7℃,无霜期平均120—140天。无霜期之长,气温之高是全县之最。 

  南山山脉是乡内最完整的山脉,呈东西走向,长10公里,主峰自东向西有老烟洞山、阎王鼻山,平顶山、横洞山、岭角山,最高峰老烟洞山海拔1488米,也是本乡的最高峰。南麓分布木槐固、后庄窝、前庄窝三个自然村组。白阎山山脉和灵山寺山脉与基本上成东西走向,在本乡内面积26平方公里,主峰有双台烟山、灵山寺、大石山、白阎庙山、九里十盘山。北麓分布着前草庵、后草庵两个自然村组,灵山寺曾建有寺,故此而得名。 

  长畛乡所辖9个行政村。它们是长畛村、连家畔、南沙城、前梨树洼、红崖子、万家洼、小洼、史家庄、东峪。共有支部10个,农村支部9个,机关支部2个。有党员282人,其中机关党员26人,学校4人,农村党员252人。驻乡机关有派出所、小学、邮局、卫生院、信用社等。 

  长畛乡总户数2083户,总人口4532人。现有常住人口1152人。 

  全乡经济收入以种植业、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销售为主,是全县一、二、三产业发展较为均衡的乡镇之一。2022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18260元。全乡养大畜685头,养羊31000只。全乡总面积33万亩,其中:荒山、荒坡、沟地面积25.2万亩,耕地面积7.8万亩。 

  长畛乡地广人稀,是一个典型的农牧业乡,种植业品种繁多,除具有全县种植的品种外,主要盛产谷子、黍子、黑豆、玉米、土豆、南瓜、西瓜。家畜品种有猪、牛、羊、鸡,全乡畜牧业主要以养羊为主。近年来,由传统的散养方式向圈养方式过渡,积极发展“过腹经济”,普及舍饲养殖。  

  林地面积16.2万亩。林木主要是以灌木林、油松、杨树为主。 

  二、单位概况 

  根据《神池县县、乡机构改革实施方案》,长畛乡为正科级建制,确定行政编制22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领导职数10人,其中党委书记1人,副书记2人(1人由乡长兼任、1人为专职副书记),人大主席1人,副乡长3人,纪检书记1人,武装部长1人,组宣员1人。 

  三、职能职责 

  乡政府主要履行区域经济调节和社会管理职能,以及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集中精力抓好全乡经济调节、政策指导,维护市场秩序,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全乡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推动全乡经济和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