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神池 > 行政区划 > 正文

义井镇

    一、基本情况
  (一)地理位置

   义井镇地处晋西北中心,神池县第二大镇,是出入晋、陕、蒙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是全县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位于神池县城西18公里处,地势平坦,土地广袤,东接东湖乡、龙泉镇;西邻贺职乡和五寨李家坪乡;北靠朱家山,临八角镇、大严备乡;南连朱家川河横贯境中,全境交通便捷,崞五线、阳韩线两条省道横贯全镇13个自然村,灵河高速(灵丘—河曲)贯经我镇9个自然村,并且位于管涔山北麓道路,是进出南山、通往宁武万年冰洞旅游区的交通要道。全镇有行政村19个,总户数7239户,总人口16577人,共有支部21个,其中农村支部19个,机关支部2个,有党员534人。全镇各村基本上实现了新五覆盖目标。

  义井是晋、陕、蒙粮食、牲畜集贸重地,有大型集贸市场一座,农历每月逢一、四、七是传统集日,素有“塞上商贾,义井最佳”之称。驻镇机关有派出所、文化站、小学、邮局、卫生院、信用社等。

  辖:义井村、虎鼻村、永祥山村、坝口村、店儿上村、大黑庄村、腰店子村、小黑庄村、庄儿上村、花台坡村、郭家庄村、山口村、山口上村、银洞洼村、东土棚村、小辛庄村、塘涧村、富康村、西毛家皂村等19个行政村。

  (二)土地分布

  镇所辖总面积22.39万亩,总耕地面积132729.4亩,确权面积119809.29亩,林地12.6万亩,退耕还林9359亩。

  (三)经济发展

  全镇经济收入以种植业、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销售为主,种植业以玉米、小杂粮、土豆为主,大力推广了农业地膜覆盖旱作技术,种植面积占全镇土地总面积的85%。以郭家庄为中心发展了设施农业典型示范基地。畜牧业以饲养牛、羊为主,目前存栏牛2894头、羊48330只,是全县一、二、三产业发展较为均衡的乡镇之一。

  二、单位概况

  根据《神池县县、乡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义井镇为正科级建制,属三类乡镇,核定行政编制32名,领导职数12名,其中党委书记1名,副书记2名(1人由镇长兼任、1人为专职副书记),人大主席1名,纪检书记1名,武装部长1名,组织委员1名,副镇长5名。

  三、职能职责

  镇政府主要履行区域经济调节、社会管理以及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集中精力抓好全镇经济调整、政策指导,维护市场秩序,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全镇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和长期规划,维护全镇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