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神池 > 行政区划 > 正文

龙泉镇

日期: 2016-06-22 来源: 龙泉镇人民政府

  一、基本情况 

  龙泉镇位于本县东南部,是县政府所在地,也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宁岢、朔黄铁路、崞水路横穿境内,是晋、陕、蒙交通枢纽,交通十分便利。龙泉镇是由原来的城关镇、温岭乡、太平庄乡撤乡并镇后组建而成。西北与东湖乡相邻、东北与朔州相邻、东南与宁武相邻,是边塞文化、农耕文化、游牧文化相融合的农牧交错区。全镇总面积237.17平方公里。属黄土高原,浅山丘陵微寒半湿润区。平均海拔1450-1600米左右。由于受西北风的影响,丘陵地区阴坡陡,土层薄,年均气温4.7℃,无霜期114天,年均降雨量460毫米。 

  全镇村落可分为城中村、城郊村和山区村三中类型,城中村主导产业为商贸流通、餐饮服务业;城郊村主导产业为旅游服务、运输物流业,依托崞水路逐步形成以煤炭运输、机械租赁、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商贸经济;山区村主导产业为种植业和养殖业。全镇现有耕地11.8万亩,农作物种植以地膜谷子、红芸豆、莜麦、胡麻、土豆、玉米等小杂粮为主。现有林地5.3万亩,草地11.4万亩。南部山区植被以森林覆盖为主。主要树种有落叶松、云杉和桦树,山麓灌木丛生。矿产资源以石灰石为主,遍布境内。有零星分散的煤炭、铝钒土、粘土。 

  全镇22个行政村6个社区,在册户籍人数19590户54628人(其中常住人口18962户43752人)。 

  辖:新城街村、西关街村、南关街村、旧堡街村、温岭村、窑子上村、荣庄子村、丁庄窝庄村、项家沟村、南庄子村、大沟儿界村、小沟儿界村、后村村、西口子村、太平庄村、板井村、大磨沟村、邵家窊村、宋村村、凤凰山村、杨家坡村、小山儿村、健康路社区、龙泉路社区、利民路社区、南关路社区、开发路社区、幸福里社区。 

  近年来,全镇全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落实“1+1+N”的管理服务模式,实现45个小区党组织、1843名小区党员分类管理、45个小区业委会(物管会)、物业服务、小区党建阵地“五个”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发展良好,创新发展“飞地经济”,温室大棚、冷棚等设施农业项目成效明显,以“政府+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打造的西岭芥菜品牌深受群众喜爱,创造性地建设荣庄子村轻奢露营基地。全镇呈现政治安定、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二、单位概况 

  龙泉镇为正科级建制,属二类乡镇,确定行政编制50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人员61人。领导职数13人,其中党委书记1人,副书记3人(1人由镇长兼任、1人为专职副书记、1人为墩苗副书记),人大主席1人,纪检书记1人,武装部长1人,组织委员1人,副镇长5人。 

  三、职能职责 

  镇政府主要负责履行区域经济调节和社会管理职能以及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集中精力抓好全镇经济结构调整、政策指导,维护市场秩序,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全镇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