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欢迎登录神池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神池 > 名优产品 > 正文

神池黍子

   

  黍子,单子叶禾本科植物,生长在北方,耐干旱,一年生栽培作物,民间称为“黍子”、“黍谷”,有的地方因为多用黍米酿酒,又称为“酒米”。籽实淡黄色,常用来做黄糕和酿酒。

  其形态特征与糜子相似,子实有黄、白、红、紫等颜色。籽粒脱壳即成黍米,呈金黄色,具有粘性,又称黄米、软米。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脂肪以及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元素。可做油炸糕和酿米酒。黍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活血作用,具有食疗价值。黍米粘性大、较难消化,忌过量食用,老弱病人和胃肠功能不好者应少食。

  食用加工

  大黄米加入大枣,栗子及各种豆类可以熬成八宝粥。黄米面可制成年糕、豆包、烙成粘饼,和糖一起食用,香甜可口。

  黍米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非常高,经过水解能产生大量还原糖,可制造糖浆、麦芽糖;黍子籽粒外层皮壳有褐(黑)红、白、黄、灰等多种颜色,经过化学处理可提取各种色素是食品工业中天然的色素添加剂;黍子还是酿酒的好原料,用黍子酿酒,出酒多且酒味香醇。宁夏固原县杨郎乡生产的杨郎白酒就是以黍子 原料酿制而成的。

  以黍子所经过粉碎研磨成黍子面粉为原材料,经过蒸可以做成北方人习惯的“黄糕”,黄糕经过油炸经常被用作结婚时的主食,主要集中在山西北部,河北和内蒙集宁等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