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神池县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07-18 15:08      来源:神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自查及整改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2018〕134号)文件精神,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就2018年1月1日-6月30日政务信息公开阶段性工作进行了统计梳理和归纳总结。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上半年,我县继续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电视台、县报等公开途径开展政务公开,供群众网上查询、下载,方便群众网上办事。各级各有关单位充分利用网站、新闻媒体、宣传栏、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便于网上查询。各相关单位的主管领导都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内容完整、界定准确,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能及时科学处理新增的政府信息。同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主动公开。 

 (一)主动公开数量 

  县各政务公开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本部门、本单位的政府信息。截至6月30日,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86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51个,制发规范性文件13个;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800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223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285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舆情135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564次。各类信息主要在政府网、电视台、县报、政务微博上公布、回应。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规范性文件、行政权力清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重要工作计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等;及时公开县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政府投资项目、重大决策过程及执行等情况;基础设施建设、行政审批事项、“双随机一公开”信息,以及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的各类信息涉达100多个方面的内容。  

 (三)公开形式 

  1、神池县人民政府网站 

  2、政务微博 

  3、神池县电视台 

  4、神池县报 

  5、市政务信息报送专网 

  6、省市级报纸刊物 

  其它公开渠道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我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等工作还须进一步改进。主要问题表现在:   

  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政策和精神学习掌握不到位,对自己职能范围内需公开的内容了解不够全面,主动公开意识不强。 

  二是一些乡镇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程度不高,工作推进力度不大,监督检查力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三是一些单位对需公开的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存在迟缓、拖沓现象。 

  针对以上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要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和督办力度,召开专门的学习培训会和交流座谈会,召集全县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以及省市县各级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进行专门的培训,让各部门熟悉政策,明确工作方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要强化公开力度,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下级各单位的沟通联系,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力度,每月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全县通报,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三要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更新、维护,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特别是进一步强化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审核,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保障信息安全。四要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着力推进集约化建设,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的作用,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会议的相关制度,贯彻落实好省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政策精神。 

    

    

   神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7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