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年报

神池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2-08 08:59     

   根据省、市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要求,综合各乡(镇)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我们编制了《神池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具体内容如下:   

   一、 概述 

     2017年,神池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以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的规范性,各项公开工作统筹推进,实现了新的提升和长足发展。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同时不断完善机制建设,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立足大局,完善工作制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我县先后制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规范制度。一是建立了信息公开栏目维护制度,将信息公开栏目细化到各单位、具体责任人;二是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经相关领导进行严格审查后,才能在有关媒体上对外公开。三是建立信息更新发布制度。各相关单位在县政府网站公开的政务信息,所发布的内容、数据要符合法律法规、严谨科学、积极健康,并依据实际情况随时更新,力求及时、准确,以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的客观性和权威性。 

  (三)搭建平台,拓宽公开渠道我们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平台,部门子网站、电子大屏幕、信息公开专栏、广播、电视、报刊等为辅的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作用,我县今年不断对其进行了健全、完善,并依照《神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各单位在政府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梳理填报业务事项以及信息报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加强与县电视台联系,及时在媒体上进行相关信息的公开,有效地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深入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继续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电视台、县报等公开途径开展政务公开,供群众网上查询、下载,方便群众网上办事。各级各有关单位充分利用县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宣传栏、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便于网上查询。各相关单位的主管领导都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内容完整、界定准确,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能及时科学处理新增的政府信息。同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主动公开。 

  (一)主动公开数量 

  各政务公开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本部门、本单位的政府信息。截至20171231日,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845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8个,制发规范性文件20个;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478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387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60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舆情330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120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规范性文件、行政权力清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重要工作计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等;及时公开县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政府投资项目、重大决策过程及执行情况等;发布基础设施建设、行政审批事项、“双随机一公开”,以及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的各类信息涉及100多个方面。   

    (三)公开形式 

  1、神池县人民政府网站 

  2、政务微博 

   3、神池县电视台 

  4、神池县报 

   5、市政务信息报送专网 

  6、省市级报纸刊物 

  7、其它公开渠道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神池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精神,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各项公开工作统筹推进,有序发展。 

  (一)安排部署情况 

  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务服务能力,县政府明确规定了行政权力清单、财政预决算、行政审批、保障性住房、招投标、征地拆迁、农业水利、扶贫救助、医疗服务等方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及时在政府网上进行公布进展情况。传达了忻州市人民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以神池政府网站开设的“政务公开专栏”为平台,明确了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分工、牵头单位和具体要求。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行政权力规范性建设相结合,相关重点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信息。 

  (二)健全规章制度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的运转模式,构建了较为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实行了信息公开责任制,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强化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对不按规定,或者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过失的部门或个人进行责任追究。严格保密审查制度,坚持信息公开保密逐级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对拟公开的信息是否涉密和能否公开由经办人初步审查,再交由本机关分管领导进行最终审查,对未经审查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三)健全机构,完善规章制度     

    为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贾平华任组长,政府办主任王俊军、经研中心主任张吉任副组长,财政、发改、公安、经信等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网络中心,由政府办主任王俊军兼任办公室主任,并配备了3名专职工作人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的运转模式,制定完善信息报送、审核、公开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行了信息公开责任制,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并责任到人,对不按规定,或者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过失的部门或个人进行责任追究。严格保密审查制度,坚持信息公开保密逐级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同时进一步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等列席政府会议制度,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目标责任等考核指标体系,规定政务公开工作分值权重不低于4%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截至20171231,我县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县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咨询服务,重点加强人工咨询接待服务、接待申请和咨询,能当场答复的做到当场答复,疑难问题待研究后及时答复。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的规范性。截至20171231日,通过电话咨询、报刊查阅、网上咨询、当面咨询等方式,接受群众对政策、法规及其它有关事项的咨询320余人次,回复率达100%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意见》和《实施细则》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171231日,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办公经费均为政府办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信息公开、查询均为免费提供,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多样性、便民性等工作还需进一步改进。主要问题表现在:   

  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政策和精神学习掌握不到位,对自己职能范围内需公开的内容了解不够全面,主动公开意识不强。 

  二是一些乡(镇)和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程度不高,工作推进力度不大,监督检查力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三是一些单位对需公开的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存在迟缓、拖沓现象。 

  针对以上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和督办力度,召开专门的学习培训会和交流座谈会,召集全县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以及省市县各级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进行专门的培训,让各部门熟悉政策,明确工作方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强化公开力度,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下级各单位的沟通联系,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力度,每月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全县通报,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三是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更新、维护,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特别是进一步强化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审核,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保障信息安全;四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着力推进神池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会议的相关制度,贯彻落实好省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政策精神。 

    

    

  神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8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关闭本页